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115期

世界怎么了 我们怎么办
——谈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变革
刊发日期:2022-08-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国际风云变幻、新冠疫情无常,市场格局变迁、行业竞争加剧。可以说,我们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是公司创立十多年来最为严酷而恶劣的。值得庆幸的是,新安洁已经成长到一定规模,抗击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与日俱增。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作为有社会责任、有理想追求、有行业使命的新安洁人该如何作答?

  严酷恶劣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宏观形势,给我们修炼内功、精进管理提供了契机。新安洁必须利用这个“窗口期”,为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性增长做好准备。为此,公司借第二次组织变革收官之势,在第三次创业开局之年,启动了企业管理的深化改革。

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公司启动绩效考评伊始,坊间就传播着一则流言:绩效考评就是为了淘汰老员工。一颗石子,静水微澜。流言虽有揣测臆断之嫌,却并非无稽,看来是触动某些人的“奶酪”了。

  公司实施绩效考评确有去“老”之意。“老”,并不特指年龄长、司龄长之老员工。这个“老”,泛指思想保守、行动僵化之“老”,精神、意志和作风之“老”。无论年龄长幼、职位高低,只要是意志消沉、作风懒散、遇事逃避、不思进取、拒绝创新、得过且过,皆归于“老”,置若罔闻、不思改正、变本加厉就会被淘汰。

  绩效考评是公司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提升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深化改革作用于员工之身的具体体现。不是矛头向下,而要揭开盖子,向保守僵化、惰性懒散和非职业化弊端开战。

  有人问了,进行绩效考评变革,是我们的管理风格变了吗?

  非也。公司创立十多年来,一切皆以适宜、合拍、有节奏的管理为准绳,这是我们奉行的管理哲学。过去,我们在市场环境较好的状态下高速发展了若干年,奠定了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彼时,实施全面绩效管理的时机并不成熟。

  本来按部就班的组织变革和组织设立的基本法构架,完全可以承载企业实现百亿营收目标,但持续肆虐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平衡,陡增了诸多变数和不确定性。千里之堤能防惊涛骇浪,但可能溃于蚁穴,队伍中的思想波动、意志退化、精神萎靡就是我们千里堤防上的蝼蚁之穴。于是,一场以创新为主旋律的自我革命成为必然。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让公司决策层下定决心深化改革,绩效考评就是深改工作的重要一环。

  包容,是公司“家文化”的重要特点,但从来不是无条件、无原则的包容。是改革创新、壮士断腕,还是固步自封、小富即安?二者之间没有调和可言,更不能模糊摇摆。这是保守和创新两种思想的斗争,关乎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和职业前途,决定着事业前景、企业生死。

  缺乏危机感、丧失紧迫感,无所事事、和尚撞钟;怕担责任、不敢担当,仅当二传手,矛盾问题上交而丝毫不脸红;“我不了解”“我不会”“这个没做过”……凡此种种的言语和行为,是不是与深化改革、管理提升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呢?

  回到绩效考评的问题上来。鼓舞贤人、激励能人、教化懒人、淘汰庸人、清除坏人是绩效考评的重要目的。让对公司做出贡献的贤人、能人们得到收入和待遇上的提升;“随大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懒人得到教化、改正;不想作为、混日子的“南郭先生”们,本就是依附在身体上的寄生虫,除了消耗营养、蚕食机体之外,实属庸人,百无一用,理应淘汰。对于破坏公司发展大计、损害企业和员工利益、诋毁公司文化、严重背离企业价值观的坏人,态度是鲜明的:一票否决!无德者,坚决不用!可以说,绩效考评就是悬在懒人、庸人、坏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年轻的同事问了,我的职业前景如何?我该如何做?

  公司是个有机的、多元的组织整体,我们的组织行为就像多种药物配剂而成的一付中药,各司其职,协力共治,无论君臣佐使,每一味药都尽显其能、发挥最大作用,在实现整体效益的同时,也是每一个体最为闪光的时刻。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和哲学思想,也和企业管理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大家都是行动者,同时又是互为协同关系的协力者。

  公司正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各类人员成长进步的机制,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机制就是对重大事项进行立项,实施项目小组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可以是分管或职能领导,也可以是经理或主管,甚至是职务不高的普通专业管理人员。确定项目负责人的原则一定是从该项目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是员工锻炼、成长的良好通道。公司对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年轻人的职业成长之门是敞开的,近年来的业务快速拓展,就给很多年轻同事创造了职业成长机会。

  战场意志、战斗作风决定队伍的兴衰和战争的胜败。意志坚定、作风顽强、顽强拼搏、勇于创新、追求胜利是我们的文化底色和传统精神。江山代有才人出。相信我们的文化将通过更多年轻人代代传承下去。

  今天,我们正站在历史的当口,历史赋予了我们责任和使命,历史将会向我们发出这样的诘问:你将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改革的大潮?是做潮头之上的弄潮儿,还是做退潮之后的拾贝者?你该如何作答呢?


本期推荐讨论题

▪公司的事业追求和你的职业理想是否合拍、一致?

▪不改革、不创新,企业还有机会吗?

▪你认为公司还有哪些管理弊端需要摒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