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经营、品质总第114期

梨树 新安洁的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新课题
新安洁梨树项目清仓见底行动纪实
刊发日期:2022-07-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编者按】

  6月30日,梨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仓见底行动告一段落,乡镇环境卫生历史遗留问题在新安洁人近2个月高强度、高标准、高质量整治下得以解决,取得了打造“梨树模式”第一场战役的胜利。这是公司历经的一场普通又不普通的会战。它是普通的,是公司无数次项目进场会战中的一场。一样的奋勇拼搏、一样的夜以继日、一样的协同作战。老黄牛精神、拼命三郎精神、永不言败精神尽在梨树团队展现,公司一盘棋,分工不分家,上下左右联动,服务一线的思想在梨树项目发扬传承。它又是不普通的,此番重回梨树,就是凭着坚韧的牛皮糖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一股子拧劲儿。打造“梨树模式”是时代赋予新安洁、赋予梨树团队的重大使命。

  “梨树模式”是一个创新课题,是在新安洁新时代关键节点时期进行的一次革命性探索,行业企业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也不能照搬我们自己走过的老路。只有趟路子、出经验、成模式,其意义可谓深远。

  就在清仓见底行动行将结束的前几日,笔者深入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现将部分现场报道编辑成本文,以飨未能到现场感受激情、感受精神的同事们。

3.png

3-1.jpg



全力以赴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022年6月23日,又一批新购置设备抵达梨树项目,标志着梨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仓见底行动”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

3-2.png

  打开地图,我们发现位于东北三省中心部位是个叫梨树的地方。是的,她就是有着“东北粮仓”和“松辽明珠”美誉的吉林省梨树县。前不久,新安洁梨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落地,目前已陆续进入了15个乡镇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服务。

  启清仓见底行动 还乡镇村屯风貌

  为展现新安洁高质量的服务水准,以及新安洁人对环境综合整治的坚定决心,项目进场后公司随即启动了“清仓见底行动”,集中对辖区乡镇陈腐垃圾进行清除,对遗留环境卫生问题整改到位,还乡镇村屯整洁风貌。公司成立了清仓见底行动指挥部,新安洁吉林公司总经理齐家和任总指挥,清仓见底行动方案和计划落地实施。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新安洁的优良传统。齐总带领史兆勤、刘帅、贺井华等公司一班人,常常是早上4、5点就出发到乡镇,跟乡镇领导面对面汇报、沟通交流,给乡镇基层管理人员开会、布置工作任务。傍晚6、7点回到办公室接着开当天的总结会,回到家最早是9、10点。梨树县幅员辽阔、地广面大,乡镇间隔较远,挨个乡镇跑下来,每天平均光开车就要跑到200公里。从天微亮出门到天黢黑才回家,成为他们这段时间的常态。项目上的主管和班组长更是劳苦功高。他们除了按照公司作业标准、组织每天的例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之外,还根据清仓见底行动方案,按计划集中保洁员对坑塘垃圾、陈腐垃圾、养殖粪污等进行集中整治。村民们纷纷赞叹“那些年没有人专门做清洁,好多陈年垃圾,这回都让你们给清理干净了!”

  为信念不遗余力 集资源支持梨树

  新安洁总裁部高度重视梨树项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资金、设备等各方面资源全力支持梨树项目。总裁部提出打造“梨树模式”的思路,以梨树项目为课题,以无害化、资源化为方向,以装备化、科技化为手段,趟出一条北方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为此,公司总裁部领导亲自担任梨树项目推进、生产运营模式研究和后勤支援保障等专门工作组的组长。

  6月5日,梨树项目拓展负责人、新安洁苏州总部管委会主任田刘平来到梨树,提振现场员工士气,指导清仓见底行动,布置职能建设工作。6月13日,公司执行总裁、梨树项目推进组组长王啸抵达梨树看望、慰问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保洁员,向县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汇报工作、交流沟通。6月20日,梨树项目后勤支援组组长蔺志梅带领行政、人事、宣传等职能部门支援力量到达梨树现场,与先期到达的生产运营管理中心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人员,以及对口支援的河南公司团队汇合在一起。

  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奋战,“清仓见底行动”即将收官,多数乡镇已经完成清仓见底指标。(陈珊/苏丹 现场报道)


播下良种 期盼收获

  咬定青山不放松 再续缘分回梨树

  其实,新安洁早在2018年就与梨树结缘,当时公司成功中标梨树县乡镇生活垃圾一体化项目。遗憾的是项目只进行了两年多时间,因县里调整规划暂时中止,但新安洁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严谨专业的作业水准和科学规范的职业素养给梨树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新安洁的种子就是在那个时候种在了这块沃土。

  时任梨树项目负责人齐家和带领着团队骨干转战到浙江,成为新安洁浙江公司的重要力量。不管走到哪儿,公司生产运营团队身上的那股子老黄牛精神、拼命三郎精神和永不言败精神就在哪里闪光。其实,身在2000多公里外的齐家和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我们还要重回梨树!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正是凭着这个信念,齐家和与项目拓展团队精诚团结、不懈努力,终于在时隔两年后重回梨树,干人居环境事业要得就是这股子劲头!

  小分队争分夺秒 一盘棋服务一线

  在项目集中进场最紧张的日子里,浙江公司支援力量到了。浙江公司总经办经理莫超超带着行政专员李逸欢、人事专员张玲娜来啦。总部李海龙经理也从重庆驰援梨树。这四位“外援”与梨树项目三部经理贺井华、行政专员陈佳琪组成了临时小分队。他们马不停蹄、连续作战,在梨树幅员42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穿梭,跑完了大半个梨树县,仅用三天时间就办理了12个乡镇500多名员工的入职手续。那几天,他们办完一个乡镇员工入职手续,根本顾不上坐下来吃口东西,匆匆带上点干粮又赶往下一个乡镇。第三天,办完最后一个员工入职手续回到办公室的时候,他们累得瘫在椅子上,只歇了一小会儿,又站起身完成最后的归档工作,梨树项目公司经理刘帅心疼得眼眶湿润了。

  感谢我的非洲兄弟姐妹

  这个时节的梨树虽然气温不太高,但紫外线特别强,站在太阳下直晒十来分钟,皮肤就火辣辣的疼了。在清仓见底行动中,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为了赶时间、抢进度,常常在太阳下连续作业好几个小时,皮肤被晒得生疼也顾不上,一心只想着要高质量完成任务。他们不怕苦、能吃苦,充分发挥出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一两个月工作下来,古铜色成了参战人员的统一肤色。公司执行总裁王啸抵达梨树看望、慰问管理人员和一线保洁员时,看着大家黝黑的脸,又心疼又感动:“这里条件艰苦,工作开展不容易,感谢大家为梨树项目付出的努力,真是辛苦大家了!感谢我这帮‘非洲’兄弟姐妹们!”(陈珊/苏丹 现场报道)


项目规范管理 搭建更大平台

  一个企业能否做大做强,规范管理是基础要素之一,不可或缺。就在梨树项目清仓见底战役打响的同时,新安洁总部整体支持梨树项目的行动也悄然开始了。

  所有前来支援的同事们集中在二楼会议室办公,会议桌边围坐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安洁人,有梨树本地的、有浙江的、有重庆的、有河南的。

  总部人力资源中心李海龙经理赶到梨树的第二天就迅速加入小分队,前往各个乡镇收集员工资料、办理入职手续。作为人事方面的专业能手,李经理发挥工作所长,在人力系统、技术支撑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协助梨树项目做好了人力NC系统信息维护、落实社保政策、人员招聘面试等工作。

  总部生产运营中心副总监房天合携劳资经理鲜贵全、生产专员邓洋来到梨树。他们身兼指导梨树项目生产运营和“梨树模式”课题研究双重使命。深入项目第一线,调研项目基础情况和数据,搜集整理“梨树模式”基础资料,指导车辆装备管理方案、调整优化现场作业计划。邓洋,90后、重庆人,2014年以管培生的身份加入公司,可算是公司年轻的老员工了。他多次到外地支援项目,在神农架、兴山就待了3年多,积累了丰富的生产运营管理经验。2020年他调回到总部,在生产运营管理中心做项目管理研究工作。他说,这次一定将自己在项目上累积的经验都传授给大家,绝对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你听,这不就是公司常说的“老带新”传帮带精神最好的体现吗!

  对口支援的是河南公司两位同事徐斌和蒋振龙。在公司发起对口支援任务后,一个晚上,河南公司就有十几名员工踊跃报名,他俩是公司派出的第一批对口支援力量。徐斌,在河南公司负责营销,原来还干过一段时间的企业宣传工作。这位95后的河南壮小子,看起来有点“五大三粗”,但工作起来特别细致,性格也特别温和。听安排说这次待的时间可能比较久,他直接把厚大衣都收拾到了行李中,“我们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哪块儿工作需要我们,我们就做什么”。

  总部职能中心派出的还有行政和宣传板块的力量,大家一起现场办公、及时沟通,处理注册设立本地子公司、规范公司法人治理、规范合同协议的签约等工作,同时协助解决当前项目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行政管理服务中心副总监向文飞现场办公、飞行处理设备采购问题,他到达梨树后的两天时间内,就紧急处理5台挖掘机、10台装载机和15台便携式割草机的采购流程,设备也及时到位,为清仓见底行动最后的攻坚战注入新的作战能力。(陈珊/苏丹 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