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114期

【魏董谈创业】· 连载五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深化改革
刊发日期:2022-07-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编者按】有一本书叫做《长期主义》,作者是霍尼韦尔前董事长高德威。本书记录了作者的管理心路,揭示了霍尼韦尔从濒临破产到成为世界500强的科技巨头、市值增长800%的商业传奇。高德威的管理秘诀就是“长期主义”,关注短期业绩,更要投资长期增长。

  联想到公司深化改革工作,我们感悟到决策层“自我革命精神”和“自我革新意识”的改革魄力,我们更看到了注重“企业长期和远期问题”的企业战略定力和企业的美好未来。斗目标迈进!


  公司发展历程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它要经历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历程,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外来的力量是改不成的,没有一个自我革新的意识是成不了事的。改革的核心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决心,没有这个,是做不成的。

  任何一件事不要只看到眼前,苟活一时决定不了你的未来。如果不从战略角度考虑业务发展和公司发展,注定是短视的,也是没有发展前景的。我们目前面临的困境,都是长期的选择问题。所谓的战略定力跟战略决策力有关,跟实际执行力有关。希望大家要考虑长期和远期的问题。

  企业变革是一直存在的。第一次组织变革,我们把一个个体户变成了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公司很多制度都有2009年那次组织变革的影子,生产的、人力资源的、财务方面的……公司首部制度汇编,铸牢了企业文化根基。二次组织变革,我们把公司拆分成控股公司和产业公司两层架构。目前,控股公司已经完成管理架构设计和产业链布局,新安洁作为产业公司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寻求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就是我们的长期目标。我们的二次组织变革收官,实际上仅仅完成了组织形态上的变化。形变了,神没变,管理思想没变,我们出台的制度、流程及核心的管理理念还有很多基于人治的思想。公司提出深化改革,就要对这些进行彻底改变。

  为此,公司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组织形态和管理思想上深层次的改变,近期公司启动的科研开发、信息化建设、二战线和人资方面的改革就是配套企业深化改革。

  深化改革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要用法治化管理思维、现代管理手段、创新的技术应用进行一系列深化改革,一方面倒逼队伍提升,达成全员素养大提升,另一方面,保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战略定力,完成企业既定目标,做大做强企业,跻身国内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