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劳动、致敬总第112期

弄潮深藏搏滔志 劳模精神冠天下
文:曾鑫怡(重庆再生资源公司)
刊发日期:2022-05-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说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国树立劳模典范的同时,再生资源公司也涌现出许多值得学习的劳动模范。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荣获2021年年度岗位标兵的左望同志作为公司设备管理专员,立足基层岗位,正己化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奋进拼搏。面对公司专业的机械破碎设备,他充分发挥所长,严格安全管理工作。作业前,他组织完成员工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培训,修订下发《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作业中,他严格流程,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面对生产作业难题,他制定风险规避方案,落实措施,对重点高危作业全程监护,为项目部安全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做出突出贡献。面对公司各项目部生产设备老化、安全隐患增加等问题,他深严细实抓各项目部安全管理,让“不懂不动”成为每个项目部自觉的工作理念。在他的努力下,公司安全制度逐渐健全,管理及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普遍提高,爱岗敬业、勇担重任是对他最生动的注解。

  在劳模精神的影响下,公司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事迹。为响应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小区探索推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也为了更好的推进垃圾分类精准投放、集中管理,再生资源自主派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在小区各电楼候梯厅、出入口、宣传栏等张贴《垃圾桶撤出》告示书,向广大居民住户宣传讲解楼层撤除垃圾桶的好处,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支持撤桶和分类工作。

  “楼层撤桶”工作刚开始时推进得极为艰难,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居民言辞激烈的投诉,最多时近200条,有些情绪激动的居民甚至直接将垃圾扔在楼道里,住户意见非常大。眼看“楼层撤桶”工作快到举步维艰之际,公司内的员工们集结起来,组成志愿小组,以极强的同理心、包容心为依托,面对居民的责难毫不退却,真正站在居民的立场考虑问题,从居民角度出发对相关措施进行解读,让对“楼层撤桶”工作理解有误的居民们感受到关怀。

  为了让“全面撤桶”宣传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公司采取了栋不落户、户不落人,挨家挨户宣传的形式,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静莎同志坚持和项目部一起上门宣传,面对4个小区5000余户家庭的庞大工作量,她毫不退却,在盛夏发白的阳光里来回穿行,直到脚上的水泡磨破到走不了路了才被同事劝下一线,但即便这样,她还是不放心,每天都在研究反馈回来的宣传数据,提出新的宣传指导意见。生产管理部经理詹妤同志也是如此,面对试点小区内因为居民不理解相关措施而混投乱放导致的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地面脏污的恶劣环境,为了以自身行动带领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她面对近人高的垃圾桶,克服异味冲击、头部充血等种种困难,果决地将大半个身体探入桶内,远远看去就像消失在了其中,她的这一行动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冲击,更是深刻的心灵震撼。此外,一线的女同胞们也发挥了极大助力,杨露、朱群、李夏星、苏小梅、刘永梅、粟晓梅等人每天上午八点钟,在许多上班族刚刚起床的时候,她们已经在自己负责的四分类垃圾桶旁开始了分类指导的工作,只要有住户来分类投放垃圾,她们都会提前做出引导:“厨余垃圾吗?投放到绿色的垃圾桶,有害垃圾是红色垃圾桶……”在入户宣传、桶边指导等多种方式共同作用下,“楼层撤桶”工作终于顺利落下帷幕,试点小区原有的640个垃圾桶集中并点为19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撤桶后的投放率达90%以上,楼道干净整洁了,没有汤汤水水和蚊虫苍蝇,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弄潮深藏搏滔志,劳模精神冠天下。这些优秀事迹中处处展示的是责任、是坚持,是担当,它指引着每一位暄洁人,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深刻于心,在人生与工作的道路上,烙下坚实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