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111期

学用新思想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刘旭(行政管理服务中心)
刊发日期:2022-04-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3月18日14:00,新安洁2021年度党委班子组织生活会在公司总部大楼七楼党员学习室召开。新安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魏延田主持会议,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部分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此次会议以“学用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党委班子工作报告,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并提出了下一步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

  会议指出,2021年,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公司全面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存在“流动党员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质量需进一步加强、党建品牌打造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上“谋实招”,要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上“亮真招”,要在助推企业全面发展上“展新招”。

  会议认为,杨红星副部长在新区非公直管党组织书记述职会上的总结讲话,对非公企业抓好党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提出的对策措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必须融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必须抓好落地落实,特别是“五星党组织”创建活动,要摆上公司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对照考核标准,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在首批五星党组织创建中取得“开门红”。

  魏延田书记强调,新安洁虽然是民企,但我们是党的一员,新安洁无论走到哪一天,必须是党领导下的红色组织。下一步,要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工夫: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在旗帜鲜明上做文章,要讲主旋律,要严把政治关、纪律关,高质量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二是要坚持以组织建设塑形,建立战斗堡垒,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常态化,特别是外埠各平台、项目公司党的组织建设,要拿出建设规划,让党的组织成为我们第二管理战线的堡垒。要把中央的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党委要建成五星级党组织,还要培养下属各支部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今年要在流动党员管理这一块做些事情,总结经验。三是要发挥党的组织在民营企业中保驾护航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好的活动、方式方法凝聚成常态化的标准动作,同时要探索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各项目所在地的地方党组织的联系工作,把服务区域的党组织联系起来;要探索企业党委与地方党组织联动、互动的联络机制。四是要加强党建队伍建设,要提升专职党务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和党建队伍的凝聚力,参照公司职能管理成为组织安排,二战线管理要依托党委开展工作,尝试把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组织在一起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队伍;党的各级组织,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一定要落实责任、压实责任,做好党建工作。

  会议要求,要结合公司发展规划,科学务实地制定2022-2025公司党建工作规划,要坚持一个原则(党的领导),把握一个特点(劳动密集型企业且点多面广),发挥两个优势(企业文化与党的主张高度契合,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突出两个重点(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提升“两个覆盖”),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要把党中央的号召在基层落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要结合企业实际打破形式主义,提升党建实效,要明确要求、标准、规矩,各支部要以各种形式、方法学习中央精神,收集观点定期讨论,形成党建工作规范;三是要在支部间形成“比学赶帮超”态势;四是要做好党员素质教育、归建,实行双向培养;五是要团结群众开展活动,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六是要抓好组织建设全覆盖,党建工作创新,给上级提供新案例,供兄弟单位学习。要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20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