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111期

【魏董谈创业】·连载二
谈谈公司一次创业
刊发日期:2022-04-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说到公司的一次创业。如果从人员数量上来讲,是一次少数人的创业。实质上更多的是公司创始人(我和朱总)两个人的事,其他人刚开始都不是以创业者身份进来的,就是找了份工作。

  公司的创业初期很艰难。没有资金、没有关系、没有业务、没有市场,是从零点起步,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次创业历经十年时间,经历了不少磨难和坎坷,也战胜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次创业的十年是公司积累物质财富和企业发展基础的十年,更是创造公司企业文化和宝贵精神财富的十年。

  一次创业奠定公司原始积累和企业管理基础

  公司的一次创业实际上就是解决企业生存的问题,解决吃饭的问题。重要的是2009年至2012年间,完成了公司第一次组织变革,完成了由个体户向现代企业的转变。第一次组织变革完成了公司治理的架构搭建,进行了职能部门基本建设,进行了业务板块的初步划分。同时为公司启动第二次组织变革奠定了基础。

  下面,谈几个重要节点和标志性事件。

  2009年,是公司第一个“管理提升年”。那一年,我们甚至不主动参与投标,全力进行职能建设。2010年,以安洁公司为母公司,成立了重庆新安洁环境绿化工程(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集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同年7月,集团将环卫板块整体剥离,成立重庆新安洁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2013年5月31日,新安洁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为上市奠定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基础,大大推进了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作。

  2013年,公司启动二次组织变革。2014年11月25日,新安洁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以新安洁新三板挂牌为标志,公司完成了一次创业。

  一次创业形成了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和可传承的优良传统

  公司的一次创业过程中,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并得以传承,成为公司企业文化有机的组成部分。

  “为客户多想一点点,为客户多做一点点”,这是公司创业早期对生产作业的要求,是企业质量的承诺和信誉的保障,更是公司一次创业的立司之本。此外,公司决策和职能团队形成了可传承的企业精神财富,包括:

  经营团队:钉钉子精神、牛皮糖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精神;

  生产团队:老黄牛精神、拼命三郎精神、永不言败精神;

  职能团队:公司一盘棋,分工不分家,上下左右联动,服务一线的精神;

  决策团队:谋定而后动、慎思谨行的精神。

  2013年元月,公司首次总裁部务虚会在重庆南山植物园召开,主题为自我认知、自我刨析。此后,公司又将务虚会逐渐延伸扩大到两级总裁部和一级部门负责人团队。

  务虚会是公司党委牵头的二战线一种有效的工作方式,对于企业中高层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和理论水平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10月26日,公司总裁部务虚会讨论并通过了公司第一部《企业文化读本》。这是公司管理思想形成和发展的产物,是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是企业管理智慧的结晶和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我们在前面说了,公司的一次创业是少数人的创业历程,狭义上是创始人的创业。一次创业无疑是成功的,其标志是基本解决了企业生存问题,公司员工的个人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一次创业的成功为更多人参与的二次创业打下了基础。

  此外,一次创业的成功表明了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成立的、基本走得通的,除了奠定了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良好基础,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外,还根植了公司的文化基因,秉赋“诚毅信和”的理念和奋发进取、持续登攀的理想信念,凝结成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精神财富,支撑企业由小变大,由个体户向着现代企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