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111期

【主编的话】
我们的工作激情哪去了?
刊发日期:2022-04-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成功的职场人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富有激情,并懂得将这种激情传递给身边的人,无论是领导,还是下属,或者是工作交集并不多的同事,都能感受到这种激情的正能量。

  有人说,激情是职场新人的事,我到公司七八年了,年纪也不小了,经历、经验足以让我应付各种情况,不需要什么工作激情啦!这代表了一部分老员工的心态。老同志怎么做,我就怎么干,没必要去出风头,没新想法、新点子挺正常。这可能是一些新员工“遭遇了冷场”之后的无奈之选。

  上述现象不是公司主流,但却危害极大。正所谓,软硬件实力,关键在于软件。企业内部环境是公司软件的重要组成,是一个生态系统中的有机成份,就像大自然中的空气。富氧空气中的生态系统各组成要件一定也是运转良好的、正常有序的。

  人是复杂的生物体,有思想、情感和才学,更有不同的禀赋性格。请留意一下你身边的人,难道不是禀赋性格各异吗?有的人天性活泼,做事风风火火,富有领导魅力,善于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这是团队中火种型的人。除了火种型之外,还有人是“易燃”的,他们一旦被点燃,就有助于气氛的升温。有些人是“助燃”型的,任何触发到燃点的效应,有他就会立刻释放。还有人就像惰性气体,只有在特定场景中才可能看到他“一团火”的变化。

  通过简单分析几种不同禀赋性格人的特点,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职场中,任何人都可以有足够的工作激情,尽管有的是主动的,有的是受到感染迸发的,甚至是特定场景才呈现的。各级领导和负责人,就是团队中的火种,带动那些易燃、助燃,甚至惰性气体去发光、发热吧!

  回想一下公司发展历程。首单小广告治理业务的中山路现场,观音桥商圈夜间洗路现场,重庆奥运火炬传递环卫保障现场,长沙“大物管”综合管理项目现场、武汉东西湖除雪铲冰现场、汝南会战现场……

  这些场景很多老员工至今仍历历在目,回忆起来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企业十几年的创业历程,这样的场景不胜枚举,“激情燃烧的岁月”其实一直都在!

  3月初,河南汝南项目公司开展了一场质量大提升活动。截止到本期报纸发稿时,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20多天,进入到了第三阶段。活动以“全覆盖、零容忍、严要求、重执行”为总体要求,每天的大检查、大排查,保持“三无一眼净一规范”,工作、检查、督导无死角。

  笔者注意到。每天清晨,汝南工作群便开始了活跃的工作动态,平台公司和项目公司管理团队深入乡镇检查督导。当日工作当日毕,每日总结会后编发的《工作通报》简约又不失全面。查摆现场问题、分析管理原因,处罚疏忽错误、弥补瑕疵漏洞。每天紧张有度、激情饱满,大家都说:汝南会战精神又回来啦!

  为社会和他人创造价值,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解读有这样一句话:为员工提供稳定的工作平台、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更多发展机会。是的,营造良好企业内部环境,是公司企业文化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在企业新发展时代背景下,各级领导干部、团队骨干、老员工们就是激情燃烧的火种,燃起整个团队的工作激情,相互感染并持续传递,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并永远传承下去,永不熄灭。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