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品质总第110期

安全记在心 平安伴我行
文/图:梁国珍(江苏日成项目公司)
刊发日期:2022-03-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安全与生产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不安全就不能生产,我司领导常说:“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树立“一切为安全工作让路,一切为安全工作服务”的观念,坚持安全为天,安全至上,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从而保证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司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具体整治项目如下:

  一、整治范围 

  (一)大型作业车辆 

  (1)重点围绕环卫安全作业情况开展排查,开展环卫作业车辆自查自改,排查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动态监控系统装置,未按规定要求作业,未执行冬春季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规定,未按交通规则行驶,未开展安全宣誓、未佩戴安全带等问题;组织全体作业人员签订安全承诺书;组织专业人员开展车辆检修工作,对车辆轮胎、水箱、油箱、冷却设备、拉臂关节要点、箱体牵引设备等重点部件部位开展专项检修,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零件配件,消除机械部件隐患。

  (2)要加大各类环卫作业车辆的检查、维修力度,所有环卫车辆驾驶员在完成每日工作任务后,必须对车辆进行检查后才可入库,每辆车每周需由专业维修技术人员对环卫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对发现的故障和异常情况,要及时维修到位,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作业。经常检查车辆密封构件,确保完好,不泄漏污水。检查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灭火器是否过期,发现问题立即更换。

  (3)提高环卫基础设施安全管理要求,设立设备检修记录等台账。

  (二)电动环卫车

  (1)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员的安全管理

  1、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注意弯道减速严禁疲劳驾驶、超速驾驶、不按规定作业、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不佩戴安全带;不得将环卫小型清运车辆驶入机动车道。

  2、清扫保洁人员禁止横穿马路、反道骑车。

  3、保洁人员上岗期间必须着反光标识明显的环卫统一服装,晚间保洁人员须佩带小闪灯。

  (2)环卫作业车辆的安全排查

  要加强新能源环卫车辆和电动保洁车的充电管理,全面排查充电线路负荷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短路风险,特别是在充电时要提高安全防患意识,防止燃火情况发生。

  二、开展专题培训

  我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确保一线人员充分掌握安全作业要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时,组织作业车辆驾驶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守法、文明驾驶、保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

  三、建立信息反馈制度

  我司建立信息反馈、24小时应急值守和事故报送制度,确保信息及时传达。如遇突发紧急状况,要由专人负责牵头,全面协调开展调查,并于事发30 分钟内将有关情况进行反馈。

  把安全“印”在心中,是我们必须坚守的神圣职责。把安全印在心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让安全生产、安全经营、安全工作切实落实落实到实处,从身边小事抓起,把一切隐患消灭在可能出现的萌芽之前,让我们的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都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之中。让我们在新安洁这个大家庭中健康快乐的工作,不断提升自我!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