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110期

两会热点
刊发日期:2022-03-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两会看点】

  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强化“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区域环境治理趋势强化

■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

■强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强化项目融资能力


【延伸】:科技引领人居环境治理,数字化助力碳减排

   “双碳”背景下的人居环境治理,其实是一个“碳链条”。以垃圾分类为例,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处理利用,都是“碳链条”上的关键点。当前技术水平和技术策略短板,治理体系不成系统等问题阻碍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性。近期,各地出台的垃圾分类相关政策里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点:加强科技支撑,提高垃圾分类科技水平。


【数说“碳排放”】

●以厨余垃圾分类为例,大量的餐厨垃圾,如果分类后对垃圾的沼渣进行堆肥利用,将比不加分类全部焚烧,每年可减少36万吨以上的碳排放。

●废塑料每回收1吨相当于减少1.5-2.2吨的碳排放;铝制易拉罐每回收1吨相当于减少1.871-3.171吨碳排放。

●废纸张每回收再生1吨纸张,相当于减少1.287吨的碳排放;玻璃制品每回收1吨相当于减少0.85-1.05吨的碳排放。

●垃圾处理每焚烧1吨分类后的干垃圾,产生0.19吨CO2,比传统填埋混合垃圾的方式,减排接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