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品质总第108期

主题公园寓教于乐 垃圾分类时尚魅力
文/图:张维(重庆再生资源公司)
刊发日期:2022-02-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阳光和煦,微风不燥,趁着岁末年尾的时档,2021年12月20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协会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及各个街道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主要负责人、项目经理、指导员共计50余人来到了新近出炉且热乎的重庆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该公园是西南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也是一个响应碳中和号召,以生活垃圾分类、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以党员志愿者实践基地和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为建设目标,具有体验性、娱乐性、景观性和实用性的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阵地。

30-1.png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宣教中心作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的前沿阵地,在今年的6月份就已经先期投入使用,在由五个非标集装箱组成的占地300平面积集分类服务站、展示区、低碳之家、休闲互动区、户外休憩区和办公区六大功能区域。内部则采用全息投影、VR体验、触屏互动游戏、多媒体展墙等高科技元素,向此次来访的协会各会员单位成员们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家都对这样的宣传形式给予了好评,认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势必先行,良好的宣传形式也势必会为参观者带来良好的观感体验,同时提升参观者的环保意识,养成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

  然后大家来到了堆肥体验空间,厨余垃圾作为生活垃圾之中占比极重的一部分,通过堆肥的方式,现场教学,教导居民在家中就可以就近的进行初分,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获取肥料,供给家中绿植健康茁壮成长,推广城市园林和生态农耕,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之后大家又来到了生活垃圾四分类智能投放设备、可回收物智能回收设备和积分兑换设备三部分构成,在听完讲解人员的介绍之后,大家立即体验现场购买饮料,并将喝完的饮料瓶投放智能设备中,通过智能设备的称重为参与者获取了积分,大家马上又在积分兑换设备中通过积分兑换获取了垃圾袋,这样就在形成了“消费-投放-积分-兑换”的闭环。通过这样的亲身体验,大家都认为一方面倡导了绿色消费,废物回收的理念,另一方面也让广大居民宣传了垃圾分类为自己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切身的实际好处,并不仅仅局限在环保理念口号的推广上。

  随后,大家又逐步体验了闲置物品交换区、互动试验区还有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区,通过这些功能区域亲身体验,大家对这些垃圾分类工作的发散思维、良性的互动体验、旧物置换的线下分享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尤其是此次到访的部分街道和社区的分管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在参观之后,都纷纷表示,公园内许多创新设置的工作区域给了他们很好的启发,会把这些经验知识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并且今后还会再来主题公园游玩、学习。

  本次参观结束后,大家寄语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公园为广大人民群众更好的提供一个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的平台!希望主题公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