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107期

勇做时代先锋
文/图:马晴(江苏公司)
刊发日期:2022-01-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肥东项目公司有这样一群司机,他们不论工作多么脏累,不论天气怎样恶劣,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坐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其中,江士俊同志以敬业实干精神、过硬工作作风、超群品格,在新安洁2021年度创先争优评选活动被评为“劳动模范”。

  2019年,江师傅带着梦想和热情加入新安洁,成为了一名压缩垃圾车驾驶员。虽然这份工作看起来平凡普通,他但坚信,只要干一行爱一行,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工作中,江士俊师傅以车为家,以车为乐。把小小的压缩垃圾车视为他最“亲密的工作伙伴”,一丝不苟地做好车辆的保养,做好安全技术检查,确保车容车况良好。江师傅所驾驶的车辆几乎都是同批车辆中完好率最高、件耗最少的。每次出车,如在路上遇到车子故障等小问题,江师傅都能自己解决问题,如遇到有同事出现相同情况,不管是哪个车队的汽车,江师傅都会停下车来,询问情况,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

  逢年过节,是江师傅最忙碌、最劳累的时候。他说,虽然自己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却为更多的人送去了洁净的节日环境。他经常把环卫工作视为城市精神文明中的“一张名片”、“一扇窗口”,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随着环卫清运方式的发展进步,垃圾清运工作有了新的改革:实行定点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取消居民区内的垃圾设施,为居民区营造更加整洁的环境。这项工作要求司机、装卸工必须密切配合,保证清运时间,以免垃圾大量存放在居民区内污染环境。为把此项工作完成好,江师傅认真研究了清运路线,合理分配清运时间,按规定时间到达各个垃圾站点,及时将垃圾运走,不让垃圾对居民区造成污染。领导分配的任务,每次都是保质保量地完成,多次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遵章守纪,安全出行

  在日常行车中,江师傅谨记“文明行车,安全第一”,始终自觉遵守本行业的职业道德,不开“带病车”、“英雄车”、“赌气车”,做到安全礼让,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处处以交通规则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谨慎驾驶,文明行车。

  江师傅说“安全无小事”,每日对车辆做到三检查: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

  出车前,他比规定出车时间提前1小时来单位,对车辆润滑油量、燃料量、冷却水、制动装置(手刹和脚刹车),喇叭、灯光、刮水器、转向装置、仪表、轮胎气压、轮胎螺母等进行细致检查,保证安全出行。行车中,除按规定文明驾驶操作外,对车辆各种仪表工作情况,转达向系工作情况,手、脚制动器作用是否正常;发动机、底盘有无异响和异味进行细微观察,同时在停车时间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收车后,将车辆开入洗车房,进行清洗,然后检查和补充燃油、机油、刹车油,冷却水、轮胎等,这样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江师傅在担任清运司机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交通事故。

  任劳任怨,勇做时代先锋

  有时凌晨起床,半夜出车,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各中转站,一年365天不停歇,天天与垃圾为伍,与脏、臭零距离接触,载着垃圾往返于郊区垃圾处理厂之间,这就是清运司机平日里生活的真实写照。

  寒来暑往,垃圾车驾驶员任务繁重,江师傅总是按时上班,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休息日,而且越到节假日,生活垃圾越多,工作量也就越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整天与又脏又臭的垃圾打交道,尽管如此,还经常受到一些群众的不理解,在清运过程中经常还会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和白眼儿,但是他对工作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

  几年的环卫工作,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份特殊而高尚的职业,每次和大家聊天,江师傅都说:自己觉得这种日子过得很充实!

  “清洁垃圾就是清洁心灵,帮助别人就是帮自己”,江士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在哪里,他都树立了环卫人的良好形象。“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相信有江师傅这群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有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理解、尊重和支持,我们的城市一定会更加靓丽。

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