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107期

中牟|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文/图:陈荣(河南中牟公司)
刊发日期:2022-01-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乡村要振兴,环境要先行。新安洁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建设美丽乡村,为人居环境整治续航助力。

  近期,中牟新安洁1800余名员工,身着橙色马甲忙碌在中牟乡村的大街小巷,田边地头,沟渠塘边,国、省、县道两侧和连村道路上。100多台垃圾收运车、洒水车、路面清洗车等机械设备匆忙往返于大街小巷、乡村道路、垃圾发电厂之间。这是中牟新安洁全体成员整治中牟县农村人居环境的画面。

  雁鸣湖镇、狼城岗镇项目部司企联动成合力。针对辖区内部分片区拆迁老村环境差、路边大型建筑垃圾堆多、生产废弃物多的现状,项目部主动对接镇、村委两级,共商整治问题,制定整治方案,采取“镇+村+公司”共建共治模式。镇(村)调动铲车(钩机),项目部则调动180名员工,分成10组突击队,分别对辖区内保留村、拆迁村、沟渠、道路周边生活生产混合垃圾、建筑垃圾、桔杆等进行整治清理。镇、村、企联动,形成合力,对两镇的34个行政村进行一村村整治、一片片清理。

  官渡镇、韩寺镇项目部党员垂范当先锋。针对官渡镇、韩寺镇以蔬菜大棚为主的生产结构,项目部员工中的40名党员在清理整治村庄、大棚周边和进村道路两侧的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生活混合垃圾等环境整治活动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哪里有任务,哪里有党员,哪里任务重,哪里党员多,积极带领350多名员工投身于67行政村的环境整治活动中。在部分员工对整治任务重、加班时间多有怨言和情绪时,党员积极讲明环境整治的对自己生活环境的影响、是人居环境改善的要求、是公司的任务和自己的职责等,做好员工的思想转变和情绪引导工作,发挥了桥梁作用。一名党员一面旗,一面党旗一片红,片片红旗满地红。63岁的李新发,已有39年的党龄,在寒风中,脸上仍留着汗水的他说:“现在生活那么好,农村环境漂亮了,我还有把子力气!为自己的家乡清理卫生能出把力,高兴还来不急呢!”言行之间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感。党员的先锋队作用带动了官渡、韩寺环境整治深化开展,亮化了官渡、韩寺的人居环境。

  大孟镇、万滩镇项目部退役军人敢打硬仗做表率。项目部员工中的46名退役军人在环境整治活动中发扬了军人敢打硬仗的作风,体现了“退役军也是军人,环境整治现场也是战场”的意识,充分展示军人本色,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处处立标杆、做表率。46名退役军人分10个班组,积极带领260名员工在47个行政村配合镇政府和村委进行“路容路貌”、“村容村貌”、“路边渠边”等杂物杂草集中整治。60岁的退役军人彭金岑感概的说:“我们一定要打好、打赢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目前,两镇环境整治工作大见成效,持续着力推进。

  姚家镇、郑庵镇项目部强化责任抓整治。项目部经理、副经理、班组长进行严格分工,责任到人。经理负总责,副经理包镇,将260多名员工分成10个组配合镇村进行环境大整治。各组分头行动,进行逐个村、逐条路、逐道沟(渠)等全区域、无死角清理整治;建立整治台账,网格化维护,防止反弹;进行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共同建设“村美、户洁、路净、沟沟(渠)等全区域、无死角清理整治;建立整治台账,网格化维护,防止反弹;进行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共同建设“村美、户洁、路净、沟(田、渠、塘)清”的美好人居环境。

  黄店镇、刁家乡项目部盯住重点难点抓整治。针对房前屋后、村庄周围杂物堆、桔杆堆、生产垃圾堆多,柴草桔杆突出,卫生死角多等重点难点问题。项目部协调镇政府,申请机械设备支持,项目部则集中200名员工分成8组,对行政村重点问题进行加班加点、连夜突击,找准“突破口”,打响“攻坚战”,突出的垃圾积极存问题得到有效的缓解。

2-1.png

2-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