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品质总第106期

冬季作业车辆保养使用注意事项
文:张世杰(重庆公司)
刊发日期:2021-12-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特别是北方地区,要及时对车辆进行换季保养,注意事项如下:

  一、换季保养,机油、齿轮油、防冻液、液压油都要检查更换,因冬天气温低,各种油品的粘度要求比夏天要低,如果冬天用夏天的机油,车辆晚上停放后第二天有可能打不燃。

  (一)防冻液:主要是所使用的防冻液的冰点选用比当地气温低10度以上,不得随意添加自来水,以防止防冻液失效,冻坏散热器及发动机。

  (二)低温下使用46号液压油时,应粘度增大工作装置的阻力增大,液压系统中各阀体因怎大阻力造成坏液压泵,液压油建议使用32号。 

  (三)齿轮油建议使用85W或80 W-140,适应温度范围广,最低温度可到零下26度。

  (四)检查尿素加热系统是否正常,国六车尿素浓度为32.5,尿素加注只能加90%,停车熄火时不要马上关闭电源,等待3分钟让管道系统内的尿素溶液回流,防止尿素管路冻裂或堵塞。

  (五)根据当地气温柴油车添加-10、-20、-30号柴油,以免滤芯、柴油管路析蜡,造成发动机不能启动。

  二、洒水车、洗扫车在使用后,停车时要打开最低部位所有放水阀、水罐、水箱、管路、水滤杯、水泵里面的水以防冻裂。

  三、北方地区,作业后停车所时有车轮不能停在有水坑的地方,防止轮胎冻住。

  四、电瓶每次启动时间不得超过5秒,中间间隔时间不能低于15秒,停车时必须关闭总电源开关。

  五、柴油车气温在零度以下发动机启动时先启动预热装置对发动机进行预热,一般30-50秒,发动启动后怠速运转5-10分钟,不能猛加油,发动机水温在30度时可以缓慢加油低速行驶,待发动机水温在60度以上时可正常行驶。

  六、入冬前要对空调系统清洗,更换滤芯,否则使用暖风会有异味。每月一次制冷系统循环防止长时间不用制冷系统中分离出的水化合,生成腐蚀性很强的氟酸,腐蚀蒸发器,冷凝器等金属件,及轴封干枯粘连,造成漏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