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106期

“三个一”活动推动人居环境再提升
文:陈荣(河南中牟公司)
刊发日期:2021-12-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进入冬季以来,河南中牟公司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农委关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要求,以“百日攻坚冲刺奋战”主题,开展“三个一”活动,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提升“一个服务意识”。10月下旬,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观摩时发现,农村人居环境还存在“环境卫生存在死角、生产垃圾清理管控不好、村庄内外杂物较多、垃圾清运不够及时”等问题。接到问题反馈后,公司连夜召开生产管理紧急调度会,传达县政府、县农委要求,认真查找当前农村环境卫生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统一管理团队思想,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分内工作做精、分外工作做实”的服务意识,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把“解决困难矛盾,推进提升人居环境再提升”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去落实。在确保村里村外、房前屋后、沟渠河塘、连村道路等生活垃圾高质量完成的前提下,各项目部积极主动配合乡(镇)创建办,对辖区内的生产垃圾、建筑垃圾、杂物等进行全部区域无死角清理,打好农村环境顽症痼疾攻坚战。截止11月12日,公司先后集中调动保洁员2万余人次,电动三轮车、快速保洁车及垃圾清运车3500余辆次,集中整治混合垃圾778处、建筑垃圾265处、农作物废料506处,清理整治连村道路、乡道390余条,发现并整改问题点543处,村庄206个,使“村容村貌、户容户貌、路容路貌、田容田貌和河容河貌”焕然一新。

  掀起“一个活动高潮”。按照农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冬季农村环境卫生特点和规律,制定“百日攻坚冲刺奋战”生产活动措施和方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公司、项目部、班组三个层次组建突击队,抽调20台垃圾清运车、200台电力三轮车、10台洒水车,协助乡镇和各村委会,清理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乡镇连接路两侧的果蔬废弃物、秸杆和柴草。以主干道、重点部位、重要区域为重心,全面推进“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区域网格化管理,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各项目部,以班组为单位,组成“建美好家园、创美好环境、享美好生活”宣传队,人人成为“宣传员”,大力宣传美好人居环境政策、要求,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完善“一个管控机制”。此次环境大整治活动中,注重发挥各乡镇、村委会的联动作用,有效整合力量,建立“县每周督导、乡镇每天监督、公司全域巡查、班组重点整改”的“四级”共建共管机制,形成了“乡镇抓起来、公司干起来、村村动起来、户户做起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乡(镇)创建办挂帅指导、村委大力支持、公司主动配合、户户积极参与,保持了环境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化管控模式。农委与公司、乡镇与项目部、班组与村委会,建立联查联管联治机制,共同巡查、共同整治、共同监督,对乱扔垃圾、随意倾倒垃圾的问题及时发现、有效制止。10月19日,韩寺镇政府联合公司,集中韩寺镇全体机关干部与60名保洁员一起清理整治了西营村环境卫生。针对垃圾电厂进厂垃圾限量导致垃圾收运受到影响的问题,公司主动向农委报告信息,联合环卫大队、各乡镇共同协调垃圾车进场事宜,协调临时转运场地,主动克服困难和矛盾,最大限度缓解垃圾收运矛盾。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和现场观摩活动,对不同作业内容、不同作业形态、不同管理标准、不同质量标准进行对比分析,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及后期维护管理措施、按照整改时间要求积极整改,确保整改效果得到长效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