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105期

“五里坪港城人”的故事
文:冯亚飞(重庆公司)
刊发日期:2021-11-1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五里坪港城人”是港城工业园区开发之前土生土长的五里坪人,听班组长涂安碧说:五里坪原来没有公路,处在一个山顶平地上,要出去只有山路下坡再上坡。以前要去唐家沱和石坪赶场,就要在山路上“爬”一天。也许正是这样的历史环境,造就了五里坪人骨子里的倔强与傲气与不服输的精神。

  去年8月份,重庆主城区洪峰过境,大水退去后唐家沱老街的清淤工作显得异常困难,但这群五里坪的新安洁人一个都没有退缩,接到指令去支援清淤的3天2夜里,个个向“熊”一样顶冲最前线。快60岁的班组长涂安碧连续抱管冲洗6小时,汗水干后背心上结的“盐斑”形成很厚一层壳。

  港城工业园区内部道路多砂石车、水泥罐车、大型货物运输车,常年道路抛洒、滴漏严重,石子一天不扫可以在公路上铺上厚厚一层,丢弃的废弃木板每天可以收一大车。笔者亲身感受过扫石子有多考验技术和耐力,迎检期间扫了半个小时累的手酸痛了好多天,但是这群五里坪人每天要清扫3-5个小时,有时候2天要扫光一把竹扫把,他们却毫不抱怨的坚持下来了。

  今年江北区委区政府新任领导上任,经常带领各级领导前来港城工业园区调研,6-8月期间大小迎检超过20次。每天凌晨3点起来扫路、6点抱管冲洗、8点保洁作业、12点午间捡白渣、14点修剪补栽小区绿化、20点还在路段加班冲洗,这成为了管理人员申文碧以及一群五里坪新安洁人的常态化工作。没有抱管工,那就自己抱;没有绿化修剪技术工,那就自己学;没有人敢上树修枝,那就自己上;管理人员抗住压力,带着这群嗷嗷叫的部队坚持作战。

  一段时间接触下来,笔者在五里坪港城人身上看到了新安洁“老黄牛精神”和敢打敢拼的“拼命三郎精神”。这种形象也深深的烙印在客户的心中,“不错!相当不错!想不到!真厉害!”是客户对五里坪港城人最多的评价和由衷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