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105期

毅与信的践行者:环卫工老雷
文:张世杰(重庆公司)
刊发日期:2021-11-1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他们平凡如许,执着如斯,不管是冬寒还是夏暑,当别人还在梦乡酣睡时他已经汗流浃背。他们每天穿行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实现着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承诺。新安洁重庆公司南坪项目公司南坪镇项目部一线环卫工人雷茂愚就是其中的一员。

  雷茂愚同志于2019年10月进入新安洁江北项目公司,2020年9月,当南坪项目部缺少现场人员,调他到南坪时,家住江北五里店的他当时就爽快答应了。到南坪镇项目部来,每天路途时间多了两小时,上班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但他从来都是提前到岗,上午7点开始巡查路段,下午等到工人6点下班后,他才下班回家。

  同事都称呼雷茂愚“老雷”,因他已经50多岁了。虽然年过半百,但遇到重活脏活,每次都抢在最前。老雷常说路段缺人,清扫工人每班从东到西要跑几个来回,自己能做就不要麻烦他们。老雷驾驶的工作车后座常备着两桶用矿泉水桶装的自来水,便于用来清洗小面积油渍等污染物。

  老雷所在的四公里班组的负责区域里不仅有多所学校,还有大型超市、花市,因为人流量大,白渣控制难度相当大。老雷每天都会将所有路段巡查两遍,早上一遍、下午一遍。虽是开车巡查,但只要看到白渣或垃圾,老雷即会下车清理。四公里辖区老旧小区多,旧家具、零星装修垃圾等每天都能收一车。老雷收完零星暴露垃圾,还要逐一收集工人普扫收集的袋装垃圾,并运到中转站,期间装卸车都由他自己完成。

  让我最深刻的一件事,今年8月初,老雷开的工作车空调坏了,当时气温近40度。此时,南坪镇项目部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对南岸区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时刻,因而没时间去修理厂维修。创卫工作持续了近两周,这期间老雷一天也没休息,坐在车里跟蒸桑拿一样,他在车里准备了毛巾,脸上流汗了就用湿毛巾擦擦汗,停车时就用车上的水浇下散热器……这样坚持到创卫结束,才得空去维修空调。

  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南坪镇下起大暴雨,低洼路段的下水道污水从窨井盖溢出,老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一直忙到晚上8点左右才清理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卫工作是神圣事业,高尚事业”;环卫工人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老雷是千千万万个橘红色中的一员,新安洁还有许许多多个和老雷一样的环境守护者,为了美丽健康的人居环境,他们不懈努力,以诚信、求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共同推动整洁、舒适、美丽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