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104期

内修政治 外治武备
刊发日期:2021-09-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吴起,我国古代著名战神,他“辟土四面,拓地千里”,他撰写的《吴子兵法》48篇是中国古代兵法最早的专著。吴起还是战国早期有名的政治家和改革家,他变法革新治下的魏国是战国七雄中最为强盛的诸侯国之一。他集多重角色于一身,一生功勋卓著。这一切皆源于他的一个战略理念:内修政治,外治武备。

  对内注重战略思想,对外注重资源装备。治国如此,治理企业亦应如此。公司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公司第二管理战线与生产经营主线血肉相连、缺一不可。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相关、相辅相成,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干部和骨干员工的思想通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自然就上去了。

  公司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也说明根植文化基因,企业核心理念同一性的重要性。

  举一个例子,公司迅洁系统的开发。当年,公司研发中心立项之时有些员工是不太理解的。我们把装备搞好一点,现场管理好、搞好作业质量就行了,不必花这么大代价研发智慧管理系统,用不上,也不划算!随着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迅洁系统第一个子系统——现场管理系统开发成功并应用于生产运营实际,大家发现,这个智慧管理系统还是挺好用的。因此,迅洁系统的第二个子系统——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刚一完成公司内部技术鉴定就出现各单位“抢”着试用的场面。

  增强企业科研投入,打造公司科技属性,从根本上改变“一把扫帚扫天下”的传统环卫思想,用现代服务业理念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武装起来的环卫企业才是真正的“外治武备”,其核心和前提就是“内修政治”。

  思想通了,一通百通。这大概就是我们学习古人战略思想理念的现实意义,也是公司长久稳健发展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