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102期

镇区的“美容师”
文 :杜 静(江苏公司)
刊发日期:2021-08-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每天在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总能在镇区街道上看到点缀其中的一抹抹橙黄色,他们,就是守护农村环境卫生的环卫工人。不论是风霜雨雪中,还是万家灯火时,总能在街角寻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不是风景,却胜似风景!

  每天凌晨4:30,天还未亮,环卫工人们,已经在开始清扫街道了。我们今天首先要讲的是镇区街道保洁员张翠平,一个做镇区环卫将近10年的“老环卫人”,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张翠平2011年加入环卫队伍,那时的她58岁,农村人这个年纪还是能干活的,但是她依然选择这门大家看起来又脏又累的体力活,张翠平负责清扫的街道是镇区的老街和聚龙大街,家住聚龙大街的她,现在分的这个片区算是离家比较近的,路段的清扫工作也还应付得过来。早些年,镇里配套设施相对落后,路况不太好,路面灰多垃圾也多,工作起来常常觉得非常吃力和辛苦,而如今随着压缩车和洒水车等配套设施的加入,扫地这个活慢慢就比以前要轻松很多了,因此张翠平才能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

  每天早上5点前就要出门,一干就是一天。面对这样起早贪黑的工作,张翠平感叹道,“好在有家人的全力支持,不然也难以坚持,扫地这个工作,没年、没节、没假,忙起来吃完饭碗都没有时间洗,都是我爱人洗”。张翠平的丈夫杜春木十分理解妻子的工作 ,他说“环卫工人是一种比较辛苦的工作,我们作为家属来说,一定要支持,并且支持在行动上。她在外面比较辛苦,回到家里没时间做饭、洗碗、洗衣服,所以在家务方面,我就把它全部揽下来了,让她在工作上,可以全身心的投入”。

   如今镇上,像张翠平一样默默为环卫事业坚守奉献的环卫工人,已经扩充到200多位,但大部分都是年龄偏大的女性,而60多岁的徐翠华算里面较为年轻的,她负责的是龙泉大街,早晨五点多,天刚微亮,她和她的家属已经在街上清扫了一个多钟头了...

  “环卫工作确实很辛苦,相当累,现在的年轻人一般都不愿意干,现在干的都是六七十岁原来苦日子做惯了的人,扫把挥来挥去,满身都是灰,又脏,别说热天一身汗,就是冬天把衣服敞开穿,干完活也都是一身汗,汗透了。”休息的时候徐阿姨和我们闲聊着,“刚接这份工作时,没有经验,拿着扫帚满街跑,一看见有人扔垃圾就扫。结果一天下来脚掌都磨起了水泡,人也累得够呛,后来慢慢习惯了,也掌握了些方法,才算应付得过来”。

  提到如今身边的变化,徐阿姨表示社会上多了很多理解,比如在下雨或炎热的时候,会有很多热心人向我们打招呼,“你们蛮辛苦、要注意身体”。我们听到这样体贴的话,心里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她说其实再累再苦,有了家人和大家的理解与支持,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关心,其实心中就有了很多坚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