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品质总第102期

党员引领新时尚 垃圾分类我先行
文 :潘洪贵(再生资源重庆公司)
刊发日期:2021-08-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老党员邱云海同志以厨余垃圾积分182分、可回收物积分1811分,总积分1993分的成绩,获得人和街道人兴路社区2021年第二季度‘党员参与垃圾分类排行榜’第一名。邱云海同志在2021年第二季度91天的时间里,不管天晴下雨,每天都坚持生活垃圾分类,从不间断。”“老党员冷明文同志以厨余垃圾积分182分、可回收物积分1194分,总积分1376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名……”7月6日,人和街道人兴路社区开展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先进表彰活动,并对2021年第二季度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党员代表现场分享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妙招。

  “生活垃圾分类简单易学,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日常生活中是怎么开展垃圾分类的。”党员邱云海同志兴高彩烈的向参加表彰会的党员们分享参与垃圾分类的心得体会。他说,首先要了解在家庭里产生的生活垃圾的种类和属性,含有机质且易腐烂的就是厨余垃圾,比如剩菜剩饭、发霉的面包、蛋壳、花卉树叶等;含有对身体有害元素的的,就是有害垃圾,比如水银温度计、杀虫剂、日光灯管等;可以拿云废品收购站卖钱的,就是可回收物,比如纸板、金属、塑料等;除去以上三类,剩下的就是其它垃圾了,比如烟头、尘土、陶瓷碎片等。

  “一袋垃圾对环境影响微乎其微,但是成千上万袋垃圾堆积成山,对环境的环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那就相当的严重了——臭气醺天、老鼠成群、蚊虫成堆,身体健康都得不到保障。”他表示,生活垃圾分类虽然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却是关系到自身健康和子孙后代生存环境的大事,要有恒力、有毅力,坚持不懈的做下去。

  像邱云海这样积极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家庭“源”头分类并长期坚持不懈的党员还有很多,这是党员参与垃圾分类示范,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一个缩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这些的党员,还是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督导员。

  不管是在楼层撤桶过程,还是“清零”入户宣传活动中,我们都能看到党员们拿着宣传单走家串户,他们在闲话家庭的同时,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甚至现场指导如何在家里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在宣传活动上,党员们也是奋勇当先,积极号召周边居民参与垃圾回收兑换奖品,热情邀请大家参与垃圾分类模拟游戏互动等。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党员们认真践行党员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头示范作用,做好了垃圾分类“宣传员”的角色。

  “桶边值守”、“桶边指导”这两个名词对很多人来说很陌生,但从字面上不难理解,就是在集中投放点的垃圾桶旁边,对居民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进行监督和指导。在人和街道113个小区里,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带着绿色的绣章,站在垃圾桶旁边为居民开展分类投放服务——针对混乱投放、不在指定地点投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对部分不遵守制度的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同时传授分类投放技巧等。

  党员冷明文说:“我们共产党员都要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保持先进性,为人民大众做好示范,树立先进。垃圾分类这一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作为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家庭源头分类,带领亲朋好友和居民朋友共同参与。”

  党员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前进的中坚力量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人和街道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垃圾分类开展模式,那就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践行党员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制度,调动党员主动做好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员、宣传员、解说员、督导员和信息收集员的积极性,积极传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生态文明、低碳生活”等生活理念,让“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