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102期

岳池赶考 ▏新安洁拼搏进取精神的一次检视
刊发日期:2021-08-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四川省岳池县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县治历史,因境内有源于岳安山的岳池水,故名岳池。岳池是川东北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川渝合作示范区和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岳池,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为千年鱼米之乡,自古便有“川东粮仓”之称,近年来又被评为“四川省级文明城市”。

  近日,在这座与重庆毗邻的千年古县上演了一场“古今传奇”,承接岳池环卫项目的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进场,创造了一项公司纪录!


突发情况:突如其来的“大考”来临

  环卫项目是公共设施业当中最为复杂的作业项目之一,不仅包含了道路清扫保洁、市政设施擦拭、生活垃圾清运、中转站管理、公厕管理、小广告治理等基本内容,还有可能涵盖生活垃圾分类、水域保洁、疏浚清掏、隧道涵洞清洗等诸多作业内容,加之劳动密集且作业区域广、现场分散,临时性、突发性情况较多等一系列问题,项目管理的复杂性和难度可见一斑。

  项目中标后按照常规要有一段筹备项目进场的时间,但岳池项目却发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原作业单位退场了。客户要求新安洁公司立即接管项目标段,第二天的环卫作业必须正常进行!这意味着从接到通知到项目进场只有半天的准备时间,只有半天时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顷刻摆在了新安洁人面前!


无须动员:重庆公司立即行动起来

  岳池项目将纳入新安洁重庆公司管理范畴,客户需求就是命令,职责要求就是使命。一接到指令,重庆公司从总经理部、职能部门到项目公司、直属项目部全部行动起来。周末在家陪伴家人的管理人员来了,他们随身带好了行李;周末在项目值班的管理人员来了,他们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带。岳池项目进场工作小组组建起来了,总经办、人力资源部、生产管理部的管理干部来了,行政总部大楼4楼顿时忙碌了起来。

  一个新项目的进场,无论其规模大小,其生产经营管理要素一个不能少,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线工人招聘录用、管理人员分配到岗、踏勘生产作业现场、制订安排作业计划、安排生产物资装备,现场办公室什么时候能租到?大型环卫装备什么时候开到现场?突发情况应对方案准备了吗?生产工具要一件不落的发到工人手上,劳保用品、疫情防护用品要发放到位…… 

  工作小组罗列了几十个问题的《进场工作清单》一一落实。2个小时!总经办的后勤包括工作服在内的物资保障到位,人力资源部员工招聘资料准备完毕,生产管理部项目运营方案准备完毕……一个个问题有了答案。出发!岳池项目第二批管理团队出发了。2个小时后,与早晨5点钟出发的第一批团队在岳池会师。


来之能战:虽时间紧迫,但工作有条不紊

  胸有成竹、忙而不乱。按照公司《新项目入场方案》的企业标准指引,工作小组迅速分解任务、落实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及标准。岳池项目12个人的团队就像高速运转的发动机,带动整部机器转动。常务副总经理唐建策分派任务,后勤保障组、生产管理组、员工招聘组各负其责、即刻行动。大家争先恐后抢任务,生怕自己拖了后腿。最为紧张的是人力资源部经理冉孟槐,他带着郑利红、吴晓佩、谭小红在岳池县街头摆起了招聘台。他们要在几个小时之内招聘足够数量的一线员工,并对所有入职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天是招聘大厅,街边的花台、座椅,甚至摩托车的置物箱都成了“招聘台”,入职材料、劳动合同就是这样填写出来的。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大家知道这是百年同仁堂的堂训,新安洁的精细化工作也是名不虚传。岳池项目进场的各生产管理要素忙而不乱、按部就班的进行着。白天,近40℃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大家汗如雨下,没有一个喊苦;夜幕降临,暑热还未退去,在路灯、手机电筒光的照射下完成员工招聘,大家没有一个说难。忘了吃饭时间,也顾不上喝水,大家的心思都集中在一件事上,保证明天顺利进场!

  这半天时间的突击行动,大家都说找到了公司创业初期的精气神。是的,“拼命三郎”精神、“老黄牛”精神、“公司一盘棋,分工不分家、上下左右联动、服务一线”的精神其实一直都在,不仅在老一辈新安洁人身上,更在年轻一代的新安洁人身上体现,并发扬光大。

环卫保障:发扬连续作战、逢战必拼、逢战必胜的精神

  当晚23:00多,员工招聘全部完成,项目机械和人工作业计划全部完成。大家这才聚拢一起,在新办公室吃了第一餐饭。水是一口气喝下去的,饭菜已不是品尝滋味,也是一口气吃完的,很香!是有点累了,合衣坐在椅子上、趴在办公桌上睡上一会儿。

凌晨3:00,重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建策又主持开了一个碰头会,大家把第二天,不,就是两个多小时之后的进场工作梳理了一遍。防暑降温药品备足没有?疫情无常,口罩要发放到每一位员工……只期顺利进场,达成客户要求。

  夏日的太阳早早地从东方升起。当第一缕阳光洒满大地,项目工作组一行十几人就出现在岳池街头,几个小时前才入职的新员工来了,一个、两个……上百名新员工悉数到位。他们身着崭新的工作服、舞动着扫把,沐浴在初升的阳光下劳动身姿煞是好看。

  这次岳池赶考的题目是突击进场,接下来要作答的是岳池人居环境管理长久维护的大考题。答案呢?其实早已有之,需要我们长久去践行。那就是我们的企业使命:手牵手,为了美丽、健康的人居环境,我们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