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101期

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用
图 / 文:刘燕(重庆再生资源公司)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获两江新区教育局授牌为“两江新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示范点”

  2021年6月4日,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凝、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办公室负责人易宏志、重庆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陈健、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段灿东、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亭一、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周春雷、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红军、两江新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杨文琴、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副主任付有强、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啸出席了此次活动。

  垃圾分类指导员方阵、垃圾分类志愿者方阵、金山街道各社区方阵、平安环卫方阵以及重庆暄洁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方阵让活动现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除此之外,还吸引了众多周围的居民围观。

  重庆市教育局授牌之后,由各领导一起完成启动仪式,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凝宣布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用。

  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是金山街道2021年深化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程,由金山街道牵头建设、重庆暄洁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设计及运营,旨在吸引更多居民关注和参与垃圾分类,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新来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生活习惯。

  宣教中心既是教育孵化器,也是潮流时尚标。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室内面积约150平方米,采用5个非标准集装箱组建而成,是一座集静态展示、互动体验、宣教培训于一体的垃圾分类教育基地。主要由六大功能区域组成:一层有民心佳园分类服务站、宣教展示区及低碳之家,二层是休闲互动区、户外休憩区及办公区。

  分类服务站主要负责垃圾分类宣传、积分兑换、分类督导、现场协调等工作,居民可以在这里领取二维码、查询积分、兑换奖品,咨询服务等。每种类型的礼品下方有对应的礼品兑换积分标准,凭环保天使卡在积分服务站查询积分后,可用积分换相应的礼品。

  展示区内部采用了全息投影、VR、多媒体展墙等高科技元素,通过趣味性的互动和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提高参观人员的参与性,为参观者打造了全方位沉浸式体验。还向居民普及各类垃圾的降解时间,“无废城市”相关知识。

  为吸引更多的参观者关注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需要不断创新,打造“吸睛”元素,宣教中心低碳之家是“看”与“动”的结合,迷你家展示之外还有体感游戏。常见的家庭垃圾属于哪一类,在这里可以有更直观的感受,体感游戏有几百款,基本以自然互动为主,参观者可以在体感游戏体验拍照打卡,提高参观者的参与性,激发参观的主动性。 

  休闲互动区的书籍都是通过可回收物回收来进行二次利用,可供小朋友们阅览。现场展示的许多手工艺品都来自小朋友在活动中的创作,既可爱有趣,又创意十足,对儿童垃圾分类的启蒙有很好的引导效果。体感游戏模拟各类垃圾的投放可以巩固在活动中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环保倡议书设置了签名的流程,居民可以打印签名的承诺书带走,作为参观者垃圾分类自我鞭策与宣教中心打卡的凭证。

  宣教中心使用了回收的轮胎作为装饰及安全防护;部分空调通过回收再利用;无土栽培水循环系统培植农作物;用厨余垃圾经过专业处理的肥料滋养外摆植物;整个宣教中心的宣传栏灯,楼梯氛围灯及护栏灯都是采用太阳能来进行供电。这些都是为了倡导大家环保与低碳生活,通过回收利用让垃圾变成资源。

  垃圾分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将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及实践活动,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倡导低碳绿色生活,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即日起,宣教中心将正式对公众开放预约参观通道,具体的开放时间为:

  周二至周日10:00一12:00、15:00一17:00(周一闭馆)。预约可根据参观须知进行。

重庆再生资源 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