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96期

拒绝车窗抛物 拾起道德良心
刊发日期:2021-02-19 阅读次数: 作者:文 :华 霜(江苏公司)

       在路上,我们随处可见从车内抛出垃圾,随风飞扬,有的砸到后车或路人,车速快时,甚至造成交通事故或损害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看到这种现象我们一般会骂一句“没素质,没有公德心”之类的话,但也是无可奈何,这种情况比比皆是。其次,造成环境污染,尤其是快速道路,抛出的垃圾基本上堆积在道路的绿化带内和路牙边,快速路上的漂浮垃圾清理风险高、难度大,不能及时清理,市容环境有碍观瞻。相比对环境的影响,车窗抛物对环卫工人来说是一道“催命符”,来来往往高速行驶的车辆对环卫工人来说增加了成倍的风险。

       但是作为环卫行业从业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快速路保洁万分危险,也要义无反顾往前冲。我项目所在地有两条快速路暨南大道和长安大道,凶险异常,卡车货车较多,每年都有不少起交通事故发生,生还者较少,因此项目经理一直对这两条快速路的保洁提心吊胆,项目经理和主管每次集体上路保驾护航,只为降低风险。    

       尽管如此,路面上的垃圾仍然捡不干净,车内还是时有垃圾抛出,环卫工人出事的新闻常有耳闻,严格管理的我项目部也发生过类似事故。希望这类司机和乘客摸着良心想一想,你的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间接的夺取了多少无辜的生命,一个烟头、一团废纸、一个塑料袋,都有可能是罪魁祸首。

       请合理处置车内垃圾,不随意抛洒,从自身做起,从倡导同乘人员做起。要知道我们捏在手里的不是垃圾,而是道德和良心,是环卫工人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