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品质总第96期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强化安全防控意识
刊发日期:2021-02-19 阅读次数: 作者:文 :金明芬(重庆公司)

       为提高两江宿舍员工火灾的防控能力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根据重庆公司2020年《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方案的要求,两江项目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拟定了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于2021年1月9日下午两点,由天宫殿项目部副经理朱天带队指挥,联同综合部组织6名宿舍长及汪家桥宿舍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宿舍火灾疏散应急演练。

       朱天同志召集宿舍员工,为大家讲解发生火灾事故的处置流程及处置原则,随后介绍演练应急指挥中心、应急疏散小组、应急救援小组以及医疗后勤保障小组的相关成员及工作职责,接着复习巩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强调火灾救援防范措施及演练的注意事项。警报声响,演练正式开始,朱天统一指挥,疏散小组接到火灾信号,迅速关掉电闸,立即疏散宿舍员工,救援小组提起灭火器对准火源扑救,医疗后勤小组组织逃生员工前往逃生阵地、递送救援物资,整个演练过程大家都积极参与,各自分工明确、井然有序、环环相扣,增强员工的火灾自救意识。

       本次演练过程中,应急救援始终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社会救援的基本原则,着重让员工明确灭火器的操作及使用方法,保障各区域人员能使用灭火器进行火情的扑救工作,增强了宿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当然,本次的火灾救援演练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个别员工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在演练过程中不够严肃。今后,两江将根据演练实际进一步优化火灾应急演练预案,提高员工的应急防控能力,管理者坚持做好安全防控教育,不定期进行安全工作检查,以确保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避免形成安全隐患,并积极发动员工参与公司组织的演练,形成安全防控意识,增强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