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品质总第95期

御寒防护 精细当先
刊发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作者:文 / 图 :李志梅(重庆公司)

冬季来临,落叶缤纷、色彩斑斓的园林绿化同样为整个城市装点着温暖的气息。人们穿上了厚实的衣服来御寒,而同样具有生命力的绿植们,也需要做好各种过冬的防护措施。

1610008156731109.png

我们首先对树木进行全区域刷白。树干刷白是冬季作业重点工作,主要将生石灰加入适当比例的水搅拌均匀,根据树的类别刷至一定高度,具有杀菌、杀虫作用,可以杀死寄生在树干上的一些越冬的真菌、细菌和病虫害,有效的保护绿植们平安“过冬”。因公共取水点少,我们绿化工有效利用厕所、水池、喷泉口等取水资源,因此街道上常能看到他们挑水拿着白桶的身影。在大家的努力下,树干刷成整齐划一的白色,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冬季日常作业中,每年12月需对绿篱和行道树进行修剪。行道树主要以干枯枝修剪为主,减少植物不必要的营养消耗;紫薇和小叶榕由于萌发较强,任其生长不仅影响景观效果,还会削弱树枝营养,所以主要以抹丫为主;其余灌木和绿篱修剪主要为了加速生长,促使腋芽萌发生长,通常采用正梯形或馒头形为主。

冬季还是各种落叶掉落的频繁期,冬季吹落叶几乎是每个片区每天日常作业任务。在人工清扫的情况下,在高密度植被中主要用吹风机配合清理;其次,冲洗降尘、苗木补栽和草花浇水、病虫害防治、除杂等也是精细化作业重要的部分,正是这一步步有序的作业,为园林绿化的安全健康过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