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品质总第94期

安全与遵章同在 事故与违规相随
刊发日期:2020-12-19 阅读次数: 作者:文:左 泉(重庆公司)

冬季到来,天气逐渐变得寒冷、多雾,早晚作业光线较暗,员工的作业安全更要重视。为此,公司各级加强了安全生产培训力度,从人工作业、机械作业两个方面,强化公司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员工安全素质。

一、人工作业方面

1.员工上岗作业前必须穿好反光标识明显的工作服、反光背心、戴好工作帽,严禁穿拖鞋、高跟鞋。雨天穿反光标识明显的雨衣,严禁打赤脚,严禁用深色塑料薄膜当雨披,严禁敞开衣服。

2.对于危险隐患较大的路段,员工需要根据自己路段的特点进行相应的变通和调整。在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的同时,降低作业时的危险性。

3.在进行车行道边沟的清扫保洁作业时,应面对来车方向清扫,特别注意清晨时的作业,此时是人们容易困倦的时间,即便是在路灯及标识设施非常全面的环境下进行清扫作业,由于驾驶员的不当处理也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在进行清晨的普扫时,也需要员工能够“眼观四路、耳听八方”,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反应,避免造成交通事故。

4.以练带训,定期组织员工到事故易发地点进行现场安全演示,让员工自己体验,加深印象,养成良好的安全作业习惯。

二、机械化作业方面

1.车辆检查:行车前必须检查刹车、方向盘、喇叭、灯光及信号灯、润滑油和冷却液、安全附件等是否符合要求,检查车辆有无异常情况。

2.严禁穿拖鞋、高跟鞋、背心、短裤和打赤脚驾驶车辆,严禁将车交由他人驾驶,严禁私自动用公车。车辆行驶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3.车辆作业时,必须开启声光警示系统(禁鸣路段和晚上10点后,只开启光电警示系统)。人工配合冲洗作业时,司机要与工人保持交流畅通,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处理应对。

4.作业完成后,驾驶员应做好车辆内、外的卫生清洁,及时返回公司,将车辆停靠在分公司指定位置,按车位有序停车,熄火后,关闭电源总闸,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

无论人工作业还是机械作业,说到底本质上都是人的问题,所以要加强人员的培训教育,让员工养成好的作业习惯和安全责任心,形成“一人把关一人安,众人把关稳如山”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