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89期

抗汛备战 筑守防线
刊发日期:2020-07-07 阅读次数: 作者:文 :唐孟华(重庆江南分公司)

“重庆今晚将迎来今年入夏以来最强降雨。”6月16日一大早,这则天气预报成为了当天的关注重点。作为环卫工作者,我们对这样的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就更为敏感。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环卫绿化管理处第一时间发出了应急工作指示,要求各作业单位安排应急值班人员和机具,保证电话畅通。江南分公司经开区项目部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开始部署应急防范工作,并结合区域特点和道路情况,到现场指导员工注意事项及要求,势必打好这场抗洪战役。

暴雨频发的预警信息,对环卫人来说,意味着又有一场硬仗必须要打,其中美都路、美迎路是“重灾区”——整条路段护坡全是堆砌的裸土,未做防护处理,连晴高温时都会小范围松塌,遇上暴雨天气那更是“灾难现场”。近年来,排洪抢险应急作业已经成为该路段的常规作业之一。

未雨绸缪,方能安如磐石。项目部选用精兵强将,立即成立“美的6人应急小组”,就此次特大暴雨可能出现问题的路段及相应的应急措施进行现场培训,特别对大面积积水、暴雨可能诱发的滑坡等防范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配备了应急小组作业人员所需的工具、服装等,确保美的园区在遭遇暴风雨天气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抢险工作,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开展人行道排水渠疏通、护坡沙石清理、压固护坡、抢险演练等一系列预防工作,用实际行动筑就美丽园区的坚固防线。

同时,项目部提前防范滑坡、积水等问题,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生产和抢险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责任心,保证员工安全和质量要求。卷着裤腿,踩着泥泞,撑着雨伞或穿着雨衣,奋力排除园区险情隐患,一个个美丽的身影无声地传递着一个温暖的信号,筑起守护美丽园区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