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89期

工会倡议:加强员工夏季关爱 保障高温安全生产
刊发日期:2020-07-07 阅读次数: 作者:

随着高温酷暑和汛期的季节到来,诸如雷电、高温、暴雨、台(大)风、洪水、塌方等灾害带来的危险因素陡然增多,现场安全生产压力加大。为保障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公司工会委员会倡议各级生产单位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级生产单位,尤其一线生产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思想,充分认识做好高温季节、强对流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公司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文件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认真落实巡查制度,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把加强防暑降温工作作为维护一线员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确保其平安度夏。

二、落实措施,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各级安全生产管理单位要按照劳动保障和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切实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

1.在高温天气期间,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为生产作业人员配置人丹、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液)、毛巾等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并发放到位,有条件的还可安排供给绿豆汤、茶水等清凉解暑饮品;

3.用好工人休息室、爱心驿站等设施,备足防中暑、防肠道疾病、防食物中毒等药品,关注作业人员身体状况,对患有高温禁忌症的人员采取相应有效的预防措施;

4.存放饮料和防暑降温食物的设施要由专人管理,使用前应全面检查并做好标识,确保安全可靠;

5.高温期间,各作业单位应结合机械替代人工的环卫作业趋势,增加道路机械化作业频次,降低一线工作人员劳动强度。作业车辆要在作业前后全面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登记,确保车辆安全运营。妥善安排转运车辆司机作业时间,避免疲劳驾驶;

6.做好防暑避险预案,在作业路段上寻找合适地点作为一线员工高热纾解处置点,也可以作员工临时遮阴歇脚点,积极联系沿街单位提供休息和供水区域等,防止因高温天气出现的中暑现象发生。

三、加强巡查,确保安全生产

各单位在日常检查考核中将安全生产纳入其中,对生产存在的问题和高温季节工人作业情况要进行全方位检查,及时通报整改,通过经常查、回头看、督促改将责任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要进一步完善夏季高温施工应急援救预案及应急响应措施,严格执行夏季高温季节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公布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值班电话,及时、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