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88期

特殊的“五一” 敬业的你
刊发日期:2020-06-10 阅读次数: 作者:文 / 图 :李 伟(瑞安分公司)

5月1日,早晨5点多,人们仍在香甜的睡梦中。在这个特殊的“五一”里,57岁的环卫工人陈玉良在家里匆忙吃了作白粥咸菜,戴好口罩就赶到公司环卫中转站,骑上环卫车,开始了一天紧张且忙碌的工作。

陈玉良是云周街道的环卫工,主要负责云周长街主路和繁荣村主要路段,两年来天天如此,早早的到达作业路段。和往常一样,陈玉良把负责区域的垃圾送到云周中转站指定的倾倒点,每一次用小车一车一车地拉,往返三四次才能全部运送完毕。虽然工作又脏又累,但是两年来,陈玉良每一次都十分认真地对待着这一份工作。

他麻利地从每个垃圾箱里倾倒垃圾。面对这些污物,陈玉良已经习以为常了。当倾倒垃圾的时候,就算带着口罩,也能闻到一股酸臭臭的味道扑鼻而来,而陈玉良却连眼睛都不眨,熟练、准确地倒入垃圾箱,并把垃圾箱旁边的垃圾用扫帚清理干净。随后,他又来到另外一处垃圾箱开始清理垃圾……这样周而复始的工作。他麻利地整理着街道的每一个角落的垃圾,不一会儿,脸上、身上全是汗水,但他只是用毛巾擦了一把脸,就又继续重复着之前的工作,直到早上11点结束早班。

中午稍作休息后,时针指到了下午2点,陈玉良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工作。和早上的工作一样,他仍仔细地倾倒着10余个垃圾桶的垃圾。清理完了垃圾还不算完,陈玉良又拿出水枪冲洗着垃圾箱的污渍,一遍又一遍,非常仔细。由于疫情减缓,瑞安当地的经济开始复苏,人们来往的多了。有一户居民搬了新家,存放了好多建筑垃圾和杂物。烂沙发、席子、臭鞋子,在一处垃圾箱旁堆放了大量的杂物,陈玉良没有任何抱怨,熟练地抬起沙发、席子放进了车里……

就这样,直到天已经黑了下来,一天的工作才接近尾声,做这个工作已经两年了,家人从不赞同到接受,到现在有时还帮着他拉运。

对于“五一”劳动节,他打趣地说:“劳动节就是要劳动嘛!我不做事,我还觉得浑身不舒服呢!看着街道干净卫生了,我心里才踏实。”

1591768279964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