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88期

可爱的先行者
刊发日期:2020-06-10 阅读次数: 作者:文 / 图 :幸青青(重庆渝东分公司)

五月送走了万紫千红的春天,迎来了骄阳似火的盛夏,五月辞去了春耕播种的辛劳却多了汗水的味道。今年的五月对于我而言被描绘了更多的色彩,因此也蕴藏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曾经,我对环卫工人的认知也仅仅只有身穿橘色制服,手拿清扫工具,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甚至觉得是大家过于美化他们,经常对他们熟视无睹,甚至觉得他们的工作很简单,觉得他们太平凡渺小了。现在进了公司,也是第一次接触这个被赋予无数赞美的行业,我才知道他们真的如赞美一样,任劳任怨,可敬可爱……

为什么我会叫他们“先行者”呢?因为我很少看见凌晨和深夜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当我们都还在熟睡的时候,到处是一片寂静、一片安宁,只有满城的街灯与月光辉映。这时,只有我们的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双脚,在黑暗中摸索丈量着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清除着垃圾,清扫着灰尘,为人们创造着清新优美的环境。

凌晨四五点,我们可爱的环卫工人已经穿戴好工作服,拿上工具,从自己家里出发,赶到自己工作的区域,拿着大扫把先把道路清扫一遍,然后再把普扫的垃圾倒在几十米甚至几百米外的垃圾桶。做完普扫,天才渐渐泛起了鱼肚白,新的一天开始了,多了来来往往上班的人们,我们的环卫工人们更辛苦了,清理着路上的白色同时还要擦拭所有的市政设施,做完这一系列事情后,还要继续在自己工作的区域来来回回巡查,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半夜时分,整座城市也只剩下我们环卫工人还在清理着各种垃圾,在大街小巷中收罗出装满生活垃圾的垃圾桶,倒在我们的清运车内,反反复复不知道多少次,不知道多少个桶。环卫工人们的工作简单却不平凡,非常繁重也非常辛苦,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在街上随时都可以碰到我们的环卫工人,看到他们佝偻的背影,单薄的身躯,手里拿着清扫工具,眼睛四处张望着,我被这一幕莫名的感动了,我们这座城市就是有了这群可爱的“先行者”,才变得更加靓丽。

五月,夏季的开始,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爱护环境,从对可爱的环卫工人们说声“谢谢”,为城市建设献出微薄的力量!
1591767942538930.jpg

1591767968198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