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88期

正确地做好每一件事
刊发日期:2020-06-10 阅读次数: 作者:

有些人认为环卫作业是粗放的、差不多就行。恰恰相反,从公司十几年环卫作业与管理的从业经验来看,环卫和先进制造业一样,需要每个步骤的正确、每道工序的精密、每个环节的精细,一句话,环卫作业需要每一名参与者正确地做好每一件事。

环卫是员工垂直化程度较高、作业复杂程度较高、作业标准和质量要求水准较高的行业。从知识密集的科研人员、中高层管理干部到文化程度较低的一线员工,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将会长期存在;环卫不同于制造业流水线,它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涉及几乎全部的城乡人居环境要素,每天从零开始的作业,复杂程度之高超过常人想象;完全不同于人们的想象,环卫作业标准、质量要求是非常高的,粗放式的管理、“差不多”先生几乎无法在行业企业中生存。

纵观现代服务业,对于每一个服务要素的重视程度、服务的精细化要求会越来越高,这是现代社会对服务业的基本共识,环卫也不例外。所以,公司十几年发展历程一条清晰的主线就是不断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环卫企业管理层级复杂、作业种类复杂,工作岗位多样,意味着企业管理难度是比较大的,这也是环卫行业逐渐出现顶端效应的主要原因。管理难度大并不意味着管理没有头绪可抓、没有规律可循,归根结蒂:如何让每个管理层级的员工正确地做好每一件事。

越往高层,越要经常思考是不是在“做正确的事”的问题!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发展战略、产业规划等等。

中基层人员应该想怎么“正确地做事”?

中层干部,特别是职能板块负责人经常思考企业管理体系及相关的规章制度,这是公司基本制度体系。中层还有一个职能,督查、督导和培训,督促、检查、帮助各基层单位企业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基层呢?更多的是执行、落实层面的事情,具体一点说,就是企业标准、工作流程以及属地行业管理要求在基层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这是企业制度表层的东西,也是企业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最后“一公里”。实际上,企业管理最终落实在项目部、班组长和一线员工的作业成果上了。清扫工人的“一招一式”是不是专业?水车作业是否规范?垃圾收运有没有遗漏、抛洒?甚至员工工装、劳保用品、作业工具等等都体现了企业的规范、专业和精细。

这样梳理一下,是不是感觉清晰了?原来环卫并不粗放,“差不多”先生也无法在环卫企业生存。也许环卫作业每一个环节都不起眼,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似乎差不多,但从公司十几年所取得的体系文件、工作指引、作业指导书来看,环卫同制造业一样,是有先后工序的!是存在工艺差别的!最终会影响作业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的!

环卫,无疑是一场人生的修行。在这么平凡的工作中,在并不轰轰烈烈的事业中,环卫从业者的社会价值、人生价值无疑是高尚的。我们是这个社会天然的高尚者,而我们要做的却并不复杂:

每一天,正确地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