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79期

永当排头兵
——记党员旗手李卫莹
刊发日期:2019-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2011年,李卫莹脱下军装到地方。2014年12月,他应聘到物业公司任党工宣专员、九龙坡某小区物业项目主管,成为了一名持帚提箕的“物管界新兵”。从此,结下了与公司、与环保事业的不解之缘,开启了一段别样的精彩人生。

是金子,放在哪里都闪光

在物业管理行业摸爬滚打半年后,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他被抽调到重庆暄洁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任餐厨项目经理。面对不熟的业务领域,不同的作业模式,李卫莹也曾有些迷茫,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先学、再超、然后教。

李卫莹主动向公司老领导、实操丰富的老员工拜师求教,认真学习餐厨垃圾收运、品质巡检排查、客户投诉应急处理、车辆维护和安全监督管理、团队建设和项目部管理等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主动参与收运,连续一个月跟班作业,对每条线路收运起止时间、作业时长、运程距离、收集顺序、专用桶数量及分布、大中型客户类型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驾驶员安全驾驶、工人安全操作、GPS监控、车辆运行状况、处理场交料流程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梳理、总结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症下药。

他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员工尊敬,树立起群众威信。在他的带领下,餐厨项目团队精神风貌、内外关系、安全管理均有所提高,项目部整体建设逐步规范。

不言止,勇写行业新篇章

从一名校级军官变身为“潲水工”、“收破烂的”,他并没有感到不自在。 “收破烂”这一行,李卫莹已经坚持了4年。4年里,“服从意识”已经深入血液的他,哪里需要哪里去,不论有多难,不管有多苦,他就像一个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

2016年4月,公司为了实现在重庆区域垃圾分类项目新突破,决定在九龙坡区组建垃圾分类试点项目。项目“从无到有”,无经验可借鉴、无模式可复制,选准项目带头人,无疑成为项目成功与否最为关键的因素。公司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一致认为,只有李卫莹才能担此重任。

号角吹响了,“从哪里下手?”成了工作的第一步,对照项目的使命任务,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李卫莹想了又想,大致有了三个方向:第一,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第二,全面摸清项目辖区的情况;第三,为今后垃圾分类业务拓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有了这一思路,他把副总经理李彬编写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连续啃了几遍,为了摸清项目辖区底数,“跑”遍了项目辖区的大街小巷、楼堂馆所,勘察现场、定员定装、设置投放点、估算转运量、规划转运路线;协同环卫、街道、社区展开垃圾分类动员;协调社区、物业,争取支持配合;强化入户宣传,发放登记环保天使积分卡。

经过项目团队艰苦细致的工作,项目如期进场、运转正常,取得了预期成效,得到了各界支持,特别是为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好评如潮。项目试点情况先后被华龙网、重庆新闻、重庆晚报、九龙报、重庆市政委网站报道。重庆市市政府政策研究室、重庆市市政委、泸州市城管执法局、吉林省通化城管局和重庆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等领导陆续现场观摩调研,对试点运营模式均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7年6月,人和街道垃圾分类试点项目,2018年9月,人和街道、天宫殿街道垃圾分类全覆盖项目,2019年5月,金山街道垃圾分类推广项目,公司陆续中标进场,垃圾分类之战在23个社区225个小区打响。

作为公司的管理骨干,他积极强化部属业务学习和素质能力提升,手把手地传经验、教方法,在赋予任务的同时,帮助其克服困难,主动为其协调矛盾。特别是垃圾分类项目部,在重点培养项目管理骨干的基础上,吸收新的层份,加大补充力度,实现项目管理团队的优化组合和力量合成。目前,两江新区三街道的垃圾分类项目已运营正常,项目管理骨干基本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团队建设平稳有序。这些项目的取得,不仅是上级政府部门对公司业务能力的肯定,更是为以李卫莹为骨干的公司管理团队授予的“勋章”。

守规矩,军人本色记胸膛

到公司近5年,李卫莹一直秉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从一线项目主管、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军人风范依存,被同事美誉为“突击队队长”。吃苦耐劳的韧劲和拼劲,雷厉风行的行事和做事,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部队“大熔炉”烙下的印记伴随他人生而行。

“忠诚公司,不断进取;领悟指令,准确传达;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坚守信念,砥砺前行”,是公司提出的旗手标准。评选首批旗手时,李卫莹是评定组全体“评委”心目中的不二人选。“看我的、跟我来、向我学”,是他敢于叫响的口号;忠诚、干净、担当,是他在公司上下一致公认的形象。

2017年11月,青州项目进场,时间紧、任务重,急需支援。“我是党员,我先行!”他主动请战。11月的青州,虽不是呵气成冰,但也寒风刺骨。他带着工作小组,在益都街道、高柳镇、何官镇、经济开发区的大街小巷、河湖坑塘日夜奔忙,实地测量、定员定装。饿了,啃一个冻硬的馒头;困了,在车上小憩片刻。老乡看着心疼地说:“你们真不容易啊。”可李卫莹却乐呵呵地说:“比起我们当兵那时候的艰苦,这算不了什么。”

在李卫莹的电脑屏保里,有这样两句醒目的格言: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李卫莹说,上一句,是他告诫自己如何做人的;下一句,是他告诫自己如何做事的。

这就是李卫莹,低调而正直,不为纷杂浮躁的尘世所惑,保留着那份超脱的平静。

有人说,李卫莹是平凡的,至今他仍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李卫莹又是不平凡的,他以永不言止的执着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用自己的坚韧和忠诚书写着一个退役军人、一个“新安洁人”平凡而伟大的动人

1568619753214728.jpg

1568619778109158.jpg

1568619805398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