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79期

“抗旱保苗”在行动
刊发日期:2019-09-16 阅读次数: 作者:文 / 图 :李选中(重庆江南分公司)

8月份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的天气,给全市绿化植物的正常生长带来严峻考验,全市绿化抗旱形势严峻。为保护我市绿化成果,绿化部门和绿化养护单位已紧急行动,共同守护绿色家园。项目部开始了艰难的抗旱保苗战,出动洒水车,组织员工对涂山小游园、涂山路绿化带、慈云路绿化带的绿地苗木进行抗旱浇灌,为绿化苗木“降温解渴”。其中涂山小游园由人工牵管浇水,涂山绿化带和慈云路绿化带用水车浇水。各级人员奋战在保苗第一线,通过增加浇水设备、加大浇灌频率、延长作业时间等方式争分夺秒地为花草树木“解渴降暑”。

炎热天气里,这些人头顶骄阳坚守岗,交警、环卫工、外卖小哥、建筑工人…他们用汗水坚持,换来秩序井然的交通、干净的街道、你我便利的生活……阳光很烈,他们却很美。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涂山项目部员工就是这样美丽的人。

凌晨三四点你还在睡梦中,他们早已大汗淋漓;夜幕刚刚降临,那忙碌的身影就穿梭在大小街巷。为了更好的开展全力保苗工作,项目部制定一套适合的管理措施。

加强新栽苗木的养护

炎炎夏日,稚嫩的幼苗在艰难度日,项目部以他们为重点的基础养护对象,趁着一天里温度还未升起来或者温度已经退去的时候,抓紧浇灌,提高它们的存活率,将抗旱护苗工作从小处抓起。

多种措施齐发

针对不同绿化苗木生长特性、生长状态以及天气状况,项目部合理安排浇水时间、浇灌量,主要在早上5点至9点和晚上7点至12点之间抗旱浇水,浇足水、浇透水。在以浇水措施为主的基础上,还分别采取了遮荫、松土、透气等为辅的综合抗旱措施。

做好保障工作

建立健全抗旱应急抢险队伍,采取“人停车不停”的工作方式,全力做好保绿抗旱的工作。同时,做好养护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提供防暑物资和休息场所,为作业人员提供劳动保障。

园林绿化是城市中唯一具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正是因为城市中有了树木、花和草,我们才拥有了一个风景优美、生机盎然的家园。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南岸,需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绿化抗旱,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齐动手,共抗旱,合力保护绿色家园。

滴水成江海,众志能成城!在抗旱护绿攻坚战里,浇一棵树,保一棵苗,护一片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保苗护绿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