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79期

精细化作业 扮靓美丽乡村
刊发日期:2019-09-16 阅读次数: 作者:文 / 图 :刘梦梦(河南中牟公司)

为切实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精细化保洁作业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牟新安洁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结合中牟农村环境特点,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制定了精细化的作业方案。从细微处入手,实施精细化作业,精上再精,细上再细,改善村容村貌,切实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人员配备篇

在人员配置方面,我司根据每个村庄的人口比列,配备一定数量的环卫保洁员,以组为单位,分工协作。保洁员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着手,针对机械作业车辆无法覆盖的死角和隐蔽处,实施精细化作业方式。除了保洁员,我们还有专业的垃圾清运员由公司统一调配,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机动灵活。

清扫工具篇

保洁员们利用公司统一配备的清扫工具进行清扫,毛扫把清扫遗留下来的小缝隙中的灰尘,扫、慢扫、细扫、彻底扫,慢工出细活,清扫到角角落落。对于用扫把扫不出,用夹子也不好夹的地方,直接用手去捡。对于墙面和电线杆上的各种广告,也要彻底清除。房前屋后,犄角旮旯,只要是保洁员能够得着的地方,我们都努力做到最好,真正的精细化就是不留死角。

垃圾桶篇

垃圾桶是生活垃圾的主要投放处,脏兮兮的垃圾桶严重影响村镇美观,特别是夏季,瓜果、剩菜剩饭较多,高温天气也极易导致垃圾变质,滋生蚊蝇、传播疾病。为创造干净、和谐的环境,我司保洁员毫不懈怠,像给自己的孩子洗澡一样,用毛巾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着垃圾桶。

机械作业篇

除了人工作业,精细化清扫保洁也需要机械设备。我司配备大中型垃圾运输车、洗扫车、洒水车、路面养护车、收污车、三轮侧翻垃圾清运车及快速保洁三轮车等。虽然在农村地区,但只要是车辆能到达的地方,一定就有我们的作业车辆。每天标有“新安洁”字样的环卫车辆行驶在乡村小道上,清扫、洒水、路面养护、垃圾清运,人车结合,共同作业。

垃圾处理篇

因为农村特殊的经济状况、地理位置、设施缺乏、群众生活习惯等种种原因,目前农村垃圾数量猛增,大量垃圾被随意丢弃倾倒在房前屋后、田间路边,由于农村地区设施缺乏,垃圾处理难度越来越大。为了解决垃圾积存、无处存放的问题,我司配置了多台移动式垃圾中转箱体,确保垃圾得到有效及时清运。

环卫保洁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进步的过程。接下来,我司将进一步完善精细化作业标准,不断提升作业水平,将环卫工作做精、做细!

15686169161311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