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娱、生活总第77期

旗 手
记黄兴项目部班长方正兴
刊发日期:2019-07-15 阅读次数: 作者:文 / 图 :吕书航(湖南公司)

天刚蒙蒙亮,一轮橘红色的阳光从地平线上升起,给笼罩在氤氲迷茫的大地涂抹上了一层霞光。马路边人行道传来唰唰的声音,隐约中晃动着橙红色的身影,定眼细看,是我们的环卫工人正“挥舞”着手中的扫把,埋头清扫这路面上的落叶。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季,还是在寒冷的冬季,他们都日复一日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班班长方正兴同志正是其中的一员。

方正兴同志出生于1959年5月20日,退休前在湖南省长沙县星沙镇县跃进氮肥厂担任车间主任,从事过多年管理工作,管理经验丰富。2014年5月20日办理退休手续。2016年10月1日,其随项目部进场担任黄江东路班组长,工作表现出色,期间为帮黄兴项目解决员工短缺问题,四处寻访,至今带入员工近20人,为黄兴项目充实人员作出巨大贡献。他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上,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乐于奉献,把脏和累留给了自己,把干净和优美献给了他人,在时常挂满灰尘的外表下,藏着一颗闪光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方正兴同志作为一名班组长,任职期间,一直尽职尽责,凡事以公司利益为先,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对于经常出没在路段的渣土车、随意丢弃垃圾的货车等,敢于与其理论,坚决维护公司利益。海吉星市场及鸡鸭市场,环境卫生难度大,加上海吉星出入口流动摊贩密集,环境治理是难上加难。该同志凭借多年的车间主任管理经验,带领班组成员,将该路段管理得井然有序。在其他班组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能够急公司所急,积极主动地为公司寻觅人员。黄兴团队的扩大与稳定,该同志功不可没。

方正兴同志拿上第一把扫帚时曾说过:“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我要在环卫行业干出一番自己的成绩。”在3年的环卫工作中,他认真踏实、默默奉献、干劲十足的工作作风,一直履行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诺言。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却认认真真地坚守着环卫工人的责任,愿意把脏和累留给自己,把干净和优美献给别人。尽管时常身上挂满了灰尘,但却始终有着一颗闪光的心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黄江东路海吉星至干杉连接线红绿灯及交院路口红绿灯-黄兴执法分局责任路段工作中,由于人流密集、复杂,学校、商铺多,海吉星市场垃圾多而且比较难清理,工作量大,难度大,但他总是主动把卫生死角及市场的垃圾清理干净,细心地用手将道路流水口的泥沙及杂物进行清理。在每次迎检活动中,他主动要求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并从未计较个人得失。

方正兴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默默无闻地在工作中奉献着,在黄兴镇的东八路口至打卦岭路口,海吉星出入口等地,菜农们时常将垃圾放置到大街上,因此垃圾量比较多,卫生死角多,在刮风下雨的季节或在太阳暴晒的日子里,总是臭味熏天,但他从来不会因为垃圾的脏、臭而怨天尤人,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冬夜,汗水湿透的棉衣变成了冰甲,夏日,雨水淋透的衣服贴在身上,他从不叫苦,不抱怨,为了市民的健康,苦和累他认了,脏和臭他也认了,给组员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方正兴同志团结同事,乐于助人。虽然他每天的工作量繁多,收入微薄,但总不忘帮助别人,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尽力将班组的工作做好。今年3月的一天,在日常保洁工作时,他正在岗位作业,发现一位妇女脸色苍白坐在海吉星入口的马路上,表情看上去很痛苦,他走上前去询问。原来该妇女血糖低,身边又没有带药。方正兴了解情况后,马上跑到附近的商店买了一些含糖份高的食物给她吃,并电话通知其家人。他多少次助人于危难,多少次救人于病痛,这在环卫队伍中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方正兴同志在环卫工作中三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体现着“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工人精神,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为环卫工作贡献着,为黄兴镇环卫工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我司环卫事业作出了不平凡贡献,是我司一线环卫工人的楷模,他是环卫工人学习的榜样。

1563238814855557.jpg

1563238834664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