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75期

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氛围——记公司两级总裁部务虚会
刊发日期:2019-05-15 阅读次数: 作者:

2019年4月13日,暄洁控股公司和新安洁公司两级总裁部,在重庆联合召开了以“企业发展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找寻个人在企业中奋斗的源动力”为主题的务虚会议。会议重点就企业发展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公司上市与员工利益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

会议指出,新安洁公司现已进入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关键时期,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势头。但与此同时,部分管理人员在企业发展与个人利益关系问题上产生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如有些人认为,公司上市只对股东有利,对非股东员工关系不大;有些人认为,股东利益和员工利益是对立关系,二者此消彼涨,公司应该更多地关注员工的利益。

这些思想观念的存在和传播,已经在部分管理人员中产生了消极影响,已经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羁绊作用。舆论共识是社会的稳定器,思想共识是企业的稳定器。对企业发展与个人利益之间关系进行坦诚探讨,有助于广大管理人员凝聚共识,有助于公司长远发展。

会议认为,企业是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企业与员工之间并不是简单的雇佣和金钱关系,也不是单纯的劳动与报酬关系,而是一种共存共荣的关系。企业和个人齐心协力,才能保证企业存活下来并且活得长久。只有企业生存下来,个人的工作才有保障;只有企业成长壮大,才能为更多的个人提供就业机会。

企业的成就是员工共同努力赢来的,员工的成长和进步推动企业发展与创新。与此同时,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为员工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因此,企业与个人既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会议认为,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是既矛盾又统一的关系。公司进入IPO关键时期,有时难免会暂时束缚或牺牲个人利益,但从长远看,个人利益是会得到保障和增长的。公司上市,不仅对企业和股东有益处,也会给每一个员工带来切实的利益。

公司上市对企业的益处主要体现在:增强公司的融资能力,规范公司的经营管理,扩大公司的市场影响,增添公司的发展动力。公司上市对员工的益处主要体现在:提升干部职工的尊严感和自豪感,增加干部职工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保障干部职工的劳动权益,减少干部职工的经济风险。

会议强调,要有效寻找和不断增加个人在企业奋斗的“源动力”。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相互关系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等5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其中自我实现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要,是指实现个人的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体现自身的价值。当前阶段,公司的核心骨干成员在低层次的衣食住行方面一般不存在大的压力,一定要登高望远,着眼于实现自我价值,着眼于获得认同感、满足感、成就感。

要在思想上“开悟”,纠正偏差,调整心态,想通想透,获取快乐工作的源泉,增添工作的激情,提高工作的效率。为此,公司将在干部梯队建设、干事平台搭建、激励机制完善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广大管理人员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公司一般员工来说,空谈“共产主义”是没有用的,让其“饿着肚子闹革命”是不行的,公司必须为他们提供稳定的工资收入和劳动福利,更多地在经济利益上予以关注。公司在分配制度改革上将遵循这样的原则:把工资更多地发给普通员工,把奖金更多地发给对公司绩效增长有贡献的人,把股权更多地分配给对公司忠诚的人。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家文化”,增强主人翁意识。公司很多老员工,不论层级、职位、收入如何,一直在坚守,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归结为他们对公司、团队、同事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已视公司为“家”,他们已与公司融为一体,难以割舍,这其实是一种“家文化”的体现。

“家文化”需要自上而下、从点到面传播,需要从思想文化教育、企业文化熏陶、先进典型宣传等方面精心培育。“家文化”氛围浓厚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就增强了,他们就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参与感和自豪感,就会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强调,要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当前要营造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工作氛围,让担当者有掌声、受重视、得实惠。要教育和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形成“关键少数”影响带动、“绝大多数”紧紧跟上的良性互动局面,真正做到用忠诚占领灵魂高地,用铁骨锻造善战本事,用任务砥砺敢战血性,用规矩立起正气美德。

会议要求,加大本次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力度。各级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并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增强主人翁精神,营造家文化”为主题,于5月底前组织召开本单位的务虚会,组织基层干部学习、传达和交流,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各子(分)公司召开务虚会,要主动邀请上级有关领导到会指导,会后形成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报送上级有关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既要上接“天线”,吃透、弄懂公司的决策和部署,又要下接“地气”,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落实能力和执行能力,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


1557886392310775.jpg

1557886529121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