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70期

魏延田董事长在中高层领导干部务虚会上的讲话(节选)
刊发日期:2018-12-11 阅读次数: 作者:2018年11月10日

一、正解“旗手”:“旗手”的概念和“旗手”的标准

     今天会议主题是“争当旗手”。什么是旗,什么是旗手?在中国古代“旗”是个标志物,以龙虎为标志,象征权力,旗手在团队中起着领导和引领作用,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标志,一个是引领。

     从两方面解释,“旗”标志着组织的精神、气质、文化,传达指挥官的指令,代表组织特征;作为旗手,站在旗帜下,按照企业文化精神,永远走正确的路。旗的作用大于指挥官指令的作用,企业文化是高于指挥官指令的。也就是说,我是团队的最高指挥官,当我的指令与企业文化相悖时,每个人都有责任指出来。我们要一起来理解公司文件中对旗手标准的描述:忠诚公司、不断进取;领悟指令、准确传达;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坚守信念、砥砺前行。这几句话对基层员工可能有点不好理解,简单来说,就是有人高呼:跟着我干!

     旗手要忠诚,忠诚是核心,在未来的时间内,我们需要一大批“旗手”型的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同事们说“跟我干,向我学习”。信念是什么呢,是我们的核心理念,我们的愿景,我们的信仰,我们的追求……领悟和传达是第二层意思,需要理解并传承,不仅嘴上要说,还得做,做给我们的下属看,做给我们身边的人看,要牢记使命,坚守信念。公司召开这个会议,我认为在座的各位都是公司的旗手,我们各自领导一方,我们这个团队理解一致,领悟一致,才能行动一致,我们现在这支队伍已是上万之众,万众一心,当我们行动一致时,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二、“旗手”形成的历史根源和理论基础

     前面我讲的是“正解旗手”,下面我来说说“旗手”概念在未来组织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也就是我们提出这个概念的思想源头,接下来我再阐述一下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做,让大家心里更加有底。

     这个概念由来已久,我在五至八年前陆续有一些想法。企业在发展,行业在进步,团队一定会发生变化,我们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强。内外因交错之下,公司现在的人才结构和公司创立之初已有很大不同。

     记得公司拿到第一个项目时,当时的情形是,我们的专业经验不足,我们的专业人才也不多。于是,我们就请来有经验的人教我们怎么扫地,怎么作业,怎么制订方案。当时这些教我们怎么拿扫把的人,就是公司人才。今天,我们这个团队拥有大批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人才队伍的状况与当年不能同日而语,完全不一样了。那么,问题就出来了,新人的综合素质比“老人”强,说明公司在发展。如果新人综合素质还超不过“老人”,那这个公司一定是落后的,一定是退步的。

     在如何处理新老员工的问题上,我们提出“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不抛弃”是指组织,“不放弃”则是指个人,只要肯努力,肯进步,就有希望,其实这个就是“旗手”概念的最初萌芽。一方面,老员工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他们在企业文化传承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老员工由于时代等因素似乎跟不上公司发展的步伐,有的甚至阻碍了公司的发展。很多所谓的先进企业采取“森林法则”,把老员工淘汰,而我们选择的是另一种,就是包容。

     我觉得,老员工在我们这个企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财富,很多老员工在我们这个队伍中就是“旗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我们老员工身上的问题指出来,就是对老员工的关心和爱护,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是包容出来的。试问,我们哪个人没犯过错误,我们“诚毅信和”企业文化的落脚点就是“和”文化,包容别人的不足,在自己的岗位尽可能的发挥光和热。但是,有一点是绝不能包容的,那就是破坏公司核心理念和企业文化的人和事。维护我们共同的家,这是包容的前提,家都没有了,拿什么来包容大家,所以“旗手”这个概念是公司在不断发展中逐渐形成的。

三、对中高层领导干部理解“旗手”的一些典型发言进行点评

     在这次汝南的会战中,蔡总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旗手。新安洁最优秀的文化全部展现出来,敢打敢拼敢赢的勇气、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做事态度,又找回了我们最早创业时的“影子”。正是这种官兵一致的氛围,我们才能打好这一场硬战。

     曹博的发言让我想起我们最初搞的“城洁宝”。当时的“城洁宝”不仅没产生效益还让我赔了钱,但是我非常感谢“城洁宝”,因为“它”我才进入了城市环境管理行业。后来邀请到曹博加盟,调整配方,做各种试验……我们一步步走来,现在想想,真是胆大,敢做、敢赢。所以,我们要相信科技的力量,以科技引导企业的生产,运用科学的手段,再有一份坚持,就一定能成事。

     从伴随公司成长的“年轻领导”的发言中,我还是听出了一些迷茫。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我们在选拔时,会考虑怎么带团队,怎么用新员工。新人入职,会带来新的想法、方法,怎么处理新旧冲突?作为一个有自信的组织,我们不害怕新鲜血液的冲击,积极修正过去的做法,只要不动摇公司的核心理念,方法和手段允许百花齐放。与其说我们在这儿讨论“旗手”,不如说我们是在思考公司发展要传承和发扬的东西。

     趁这个机会,我说一下公司今年首次推行的“目标责任制”,目标责任制的方向,总的来说是正向的,是考验领导者智慧的,是能调动基层员工积极性的。在责任面前,你这个当领导的就得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然谁跟你啊!这就是所谓的“牺牲”。找到内心的源动力,再苦再累,都能坚持。

     我们这个务虚会的形式,当初叫自我认知会,后来确定为务虚会,务虚会就是谈思想。这种形式带来公司组织形式和组织模式的变化,这个会已开了六年,这种形式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对公司的远景发展形成统一思想得益于这种形式,这种形式也正式确立了公司两条管理战线,形成了我们鲜明的管理特征。我们的目标是经营指标达到百亿以上,从中小企业迈入大型企业行列,未来的组织架构能够担得起这份责任。我们在座的责任就是一代一代承下来、传下去,加上我们自己的挖掘创造。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是我在这次务虚会上必须要说的,咱们今天的会议开得比较成功,大家都意犹未尽,精神饱满,对我们将来组织类似会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针对我们企业当前面临的状况提出问题,然后进行讨论,最后才能解决问题。

     今天我们说了很多,我们在回顾历史,在说很多成功案例时,我们忽略了一点:检讨自己。这是我在今天这个会上必须提出的问题,也给在座的各位留给会后的思考,难道我们真的做得很好吗?真的没有缺点了吗?不是的。我们在讨论中都提到要传承什么:踏实肯干,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团结一致,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确确实实我们在这些方面做得不错,我这里抛砖引玉,哪些是我们弥足珍贵并能够传承下去的,这是旗手的职责,同时,我们有没有检讨团队有哪些不足?其实我们每个人只要“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旗手”的职责就至少担了一半。

     改变世界先从改变自己开始,让世界更美好,首先让自己变好,从身边更好开始,从我们的团队更好开始。借助身边人的力量让我们更好,用更好的自己回报自己!我想用张松树同志发言的一句话做我发言的结尾:我希望我的兄弟姐妹们继续努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让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去拼搏,拼搏到感动自己!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