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69期

安全质量提升会
刊发日期:2018-11-12 阅读次数: 作者:高敏敏(新永公司)

    环卫工人是一个高强度、高风险的职业。复杂的道路交通状况,一些乡村环卫工人在打捞坑塘垃圾时不小心滑进水中,或在拾捡垃圾时不小心绊倒、摔伤。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新永公司高庄项目部每周、每月都会为工人们讲解安全生产,安全作业,安全第一。

    现如今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城镇道路机动车辆的快速增多,道路拥挤,有些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因超速驾驶和酒后驾驶等违章违法行为导致环卫工人受伤;二是有些镇民文明意识淡薄,随手乱扔果皮纸屑,把垃圾扔到车道上,既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又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系数。三是当前环卫工人清扫保洁仍是以一把扫帚、一只布袋、一个挟子和一辆三轮车为工具,工作时始终面对马路上滚滚车流和人流,容易受到机动车伤害,而且目前从事环卫保洁工作的都是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薄弱,反应灵敏度差,缺少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

    为了避免危险的发生,项目部每周、每月都会为环卫工人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安全生产规范和要求等安全生产知识宣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整改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减少环卫工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及乡村坑塘打捞拾捡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