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管理总第69期

污水变清溪
刊发日期:2018-11-12 阅读次数: 作者:高维波(江南分公司)

    涂山,一个上靠南山,下靠长江的城镇。这里有重庆最复杂的立交桥——黄桷湾立交,有抗战遗迹蒋介石官邸,有历史悠久的上山古道。这样一个富有文化历史气息的旅游小镇,却有着自己的苦恼。

    尽管紧靠主城,但由于地势崎岖,难以开发,在半山腰和靠江的陡峭区域还处于农村阶段。全是梯步和小路,没有主干道。由于开发度不够,形成了城乡结合部、拆迁区域等作业难度较大的区域。这里多是老式居民楼,配套的现代化设施较差,无物业管理,形成了长年的脏乱差环境。

    重庆江南分公司涂山项目部针对涂山老城区提出了专项作业方案,加强日常保洁人员的安全培训和作业技能培训,针对拆迁区域的安全隐患和具体作业技能定期进行培训,使作业技能和安全意识深入员工心中。并在固定日期对日常保洁员工不能清理的边护坡、延伸区域、二层空间、排洪沟等危险难作业区域进行突击整治工作。

    在突击整治工作中,最为困难危险的要属排洪沟的整治工作,在排洪沟两边上是居民楼,由于老城居民普遍文化素养较低,高空抛物更是家常便饭,甚至有人自行修建厕所,将粪便污水直排在排洪沟里,每到夏天就恶臭漫天。而夏天正是我们排洪沟整治的重点季节,重庆的夏季时常会有暴雨,每当暴雨来临的第二天清晨,我们固定的工作之一就是排洪沟的清理整治。

    伴随着暴雨,排洪沟水位上涨,原先上游山林里的大量沉积垃圾,随着水流一起冲进排洪沟,堆积在水渠里,影响整个排洪系统。所以,只要老天爷停止下雨,项目部便立即组织人员对排洪沟进行突击整治工作。因作业危险系数高,每次整治都由管理人员带队,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并时刻叮嘱员工注意脚下防滑、注意高空坠物……一天的整治工作下来,我们的员工污手垢面,浑身散发着刺鼻的臭味,可是他们比任何人都要值得尊敬。

    他们为了让居民有良好的居住环境,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再苦再脏再累,也是随口的一句抱怨,便投身在整治工作中去了,老城区的排洪沟在新安洁员工的辛勤劳作下,以及相关单位的尽力维护下,慢慢进入常态化的管理,我们知道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走着就有希望!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