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综合、教育总第67期

抗旱护绿保卫战
刊发日期:2018-09-06 阅读次数: 作者:李绍炼(绿化分公司)

     随着 “三伏天”的到来,重庆并没有辜负“火城”这个响当当的称号,持续的高温橙色、红色预警,不断飙升的地表温,对于今年栽植、补植的苗木,以及以前长势较弱的、不耐旱的苗木及坡地来说,面临着高温的考验,抗旱保绿工作也十分的紧迫。

     为什么要抗旱保绿?高温使得植物蒸腾作用加强,植物容易因为失水过多而出现发黄,干枯等现象。持续的高温对两江大道绿色植物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为了切实做好高温天气的防范工作,降低高温天气对园林绿化的直接影响。针对今年新增面积绿地内苗木尚未完全成活,土壤保水力差,及新栽植植物零散,再加上高温期间天气炎热,并且中午不宜给苗木浇水的情况,适时调整了绿化养护工人的工作时间,合理调度人员、车辆、设备,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利用早晚两个时间段抗旱浇水。确保绿地抗旱工作有序开展。

     重点对新种植的苗木加强养护,适当修剪,降低自身蒸腾作用,减少水分的散失。由于新增绿地的新栽苗木较多,根系少、吸水性差、部分土壤保水性差,且新增区域日照时间较长,未安装地下绿化用水管网,太阳从早晒到晚,土壤在高温高热下极易干旱。

     为此,绿化分公司龙兴项目部加大绿化浇灌频次,每天至少浇水1-2次,日均出动洒水车6-7台,对所有养护区内苗木进行灌溉浇水,做到全面覆盖及重点保障。确保了夜间全面覆盖的基础上,白天采用人工抱管浇灌,水车尾炮喷灌相结合的方式,对重要节点及局部缺水的苗木进行抱管根部浇水,并对土壤板结的树圈、灌木带进行松土、灌溉,保障土壤的含水量及浇水质量。

     项目管理人员加大对抗旱区域的巡查力度,认真观察植物的叶子、土壤等水分情况。对原有苗木,加强观察叶片情况,发现叶片卷曲立即安排浇水。对新增绿地,则重点巡查及养护,发现叶片卷曲、缺水等现象,及时调整机械作业计划,对其进行重点养护观察,并随时检查浇水后的情况。

     骄阳似火“抗旱护绿保卫战”正火热进行中,我们的养护人员不知疲倦的奔波在各个大街小巷,贯穿各个公共绿化带,为绿荫满地的重庆添砖加瓦,用汗水浇灌山城之美。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