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经营、质量总第66期

我们在行动
刊发日期:2018-08-07 阅读次数: 作者:兰金亿 (绿化分公司)

    2018年7月12日上午8时30分,重庆铜梁区明月广场旁黄葛树突然倒塌,经查实,倒塌原因是由于自然灾害所造成黄葛树右侧分枝倒在旁边圆弧形石梯上,未造成周围群众人员伤亡。

    由于倒塌的黄葛树生长时间较长,生长态势好,体型较大,周围围观群众较多,考虑到多方因素导致现场处理起来有一定困难。公司该区域管理人员冷建宏组织现场工人、巡逻人员立即做出应对:首先以防大树再次倒塌,用安全带与安全桶对该区域进行围栏,并组织执勤人员对周围群众进行劝导,疏离到安全区内。

    铜梁项目部经理阳光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公园所领导沟通交流后,针对现场倒伏的黄葛树,制定并实施相关处理方案。利用油锯及高枝锯从树枝顶部开始逐一割剪至底部,直至完全清除。

    下午19时处理完毕以后,立即安排压缩车对现场的树枝及树干进行清理,保证现场的干净整洁。

    由于该黄葛树左侧未倒伏,导致左侧压力较大易发生再次倒伏事故,具有一定危险性,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支撑处理。公司技术部门汪虎经理紧急赶往现场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就该树支撑的规格及样式与公园所领导进行沟通交流,购买所需材料。对支撑架管进行绿白相间颜色的刷漆,并在支撑架管颜色节点部位粘贴反光警示带,为过往行人及车辆起到警示作用。

    次日,待支撑架管漆干后,开始进行树支撑的搭建,并对支撑架管连接处进行焊接加固。树支撑整体连接好之后,对支撑地面着力点采用打膨胀螺丝电焊加固的方式制成地锚,起到更好的受力支撑作用。

    至此,铜梁区明月广场黄葛树右侧树干倒伏清除工作与左侧树干的支撑工作于7月13日15时30分完成。为防治该类情况的再次发生,项目部对全区域内其它有倒伏危险的树枝一并进行割剪处理,并对割剪面涂抹涂膜剂,杀菌防腐,减少安全隐患。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