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66期

最强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刊发日期:2018-08-07 阅读次数: 作者:

导语:

     新华社2018年6月24日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意见》指出,这份《意见》统领未来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兼顾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生态保护战略,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作出详尽安排。下面,我们就将《意见》进行深入解读。

 1.jpg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集中体现在“八个坚持”:
▪ 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
▪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 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
▪ 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
    《意见》明确要求落实党政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保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
   《意见》强调,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省长、市长、县长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意见》尤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出了问题,攻坚任务没有完成,首先要问责省、市、县委书记,问责省、市、县长。

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意见》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兼顾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从质量、总量、风险三个层面确定攻坚战的目标。
    《意见》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这些目标、指标,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的基础上,通盘考虑后作出的科学决策,保持了持续性,也提出了新要求。《意见》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几大标志性战役,是针对最突出的问题和领域,抓住薄弱环节,集中攻坚,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和经验,带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纵深突破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进展。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水污染防治方面: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具体措施集中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领域。

      努力夯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支撑
     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形成的,根本上解决需要一个较长的努力过程。《意见》远近结合,既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又统筹兼顾谋长远,注重源头预防、扩大容量、强化保障。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引导公众绿色生活。
     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查处生态破坏行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保障体系;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源头预防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通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上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