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头版、头条总第65期

管理当中的自由、民主与革命
文:魏延田
刊发日期:2018-08-06 阅读次数: 作者:魏延田

     管理是人类组织活动中最普通的一种活动,管理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以人为中心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及创新等手段,对组织所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进行有效的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以期达到既定组织目标的过程。换句话说,管理就是一个组织对人的要求和规范。
     今天,我想从人和人性的角度,谈一谈管理当中的自由、民主与革命。
     当今社会,人之于社会有两个形态,一个叫做自然人,一个叫做社会人。自然人是生物学意义上的人,一出生就拥有了民事主体资格,他(她)生活在不同的国度里,享有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诸如生存权、生育权等等。而社会人则是基于社会的组织当中,受到某种契约的约束,承担着相应的使命、责任和义务,同时,这个契约也会给其足够的保障和权益。自然人的生、老、病、死,只是一个生物体的自然演变过程,基本上是一个自生自灭的过程,对社会的影响很小,算是一个世间匆匆过客而已。社会人则不同,当一个自然人转化为社会人之后,他(她)同这样或那样的组织之间就存在了某种契约关系,除了遵守社会基本道德的公约之外,还要接受组织约定,也就是组织章程和制度。此时,社会人除了其生物学属性之外,超越一般动物的生存诉求,增添了一种“人”的生命意义。社会人之于自然人来说,显然其人生经历更加丰富、多姿多彩,或许成功,或许平淡,甚至可能屡挫屡败,但这样的人生一定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且足够精彩,因为,他(她)为人类社会创造了价值,绽放了作为“人”的生命意义。
     诚然,我们在一个组织当中都是社会人的身份,对于公司这个组织来讲,公司员工都是社会人,也叫职业人,大家在共同的组织章程和制度之下受到约束,也就是说公司和员工之间都有一纸契约。
     当下,人们时常谈及“契约精神”,这个催生了资本主义和西方商业文明的契约精神,究竟是什么?一位西方学者是这样解答的,什么是契约?契约的本质就是双方一致同意。他对契约中的“同意”做了这样的论述:一个人只能受他自己(自愿做出的)同意约束,这个人已经同意了,因此这个人一定要(也就是有义务)服从。
     原来契约有这样三重意思,一是自觉自愿,二是同意愿意,三是服从承担义务。这与中国古已有之的契约精神相一致,中国人对契约的理解,是将其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以为契约是“立信”、“结信”、“征信”。秦汉时期,季布“千金一诺”的佳话,孔子《论语》也有“言必行,行必果”的箴言,这是对契约的一种敬畏,视约定优先于规定,将约定等同于法律。
     前面说了,管理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的人类组织活动,这个特定的环境条件无疑就是组织和社会人之间的契约环境。所以,我们在契约环境之下,谈管理当中的自由、民主与革命就格外有意义。我们还是先从社会人---公司中的职业人谈起吧。
一个人的成长大体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从初生时期的混沌阶段(无知),到开蒙的自觉阶段,人到这个阶段便有了初步的觉醒,开始具备初步的人格,即所谓的“成人”阶段;之后是进入到自知阶段和自律阶段,最后可能会达到一个“自由”的阶段。
     当然,大部分人不会经历完这几个阶段过程,有的人自觉阶段都没有完成就戛然而止,所以他(她)的一生注定是浑浑噩噩、毫无建树。人贵有自知之明,当人到了自知阶段时就有了成才的基础了。自律则是成功的基础,大凡成功者必是自律者。最后,只有卓越者才能到达自由阶段,这个“自由”不是物质上的,是一种境界,是思想上的“自由”。
     前些年,中央电视台曾经制作了一部电视政论片《公司的力量》,片子播出时轰动政商两界,大家为“公司”这一人类创造的组织形式所震撼,更震撼于“公司”对人类的贡献!近300年来,改变人类生活的160项主要创新中,80%以上是竟是由公司完成的。知识就是力量,当伟大的思想家培根说这句名言时,他可曾想到,让知识成为力量、让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的并不是知识或科技本身,而是面对市场不断创新的公司---这个人类创建的极富活力的组织。
     我想,不管是名垂青史的知名公司,还是经营百年长寿型公司,亦或是昙花一现的短暂公司,人类创造的“公司”这一组织形式,一定是富有生物体的特性,跟人一样,有思想、有文化积淀、有生命、有情感。
     我们应当感到庆幸,我们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我们身处“公司”这一人类创造的最伟大的组织形式当中。
     从无知到自觉,经历了开蒙的过程。我们经历的小学阶段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关键期,通过教育培养了我们的自觉性,这是成才、乃至成功的最基础基因。走出校门,进入社会,来到公司,我们转变成为一名社会人,与公司形成了某种契约关系,或者说在公司这个组织形式下,继续通过社会教育、组织文化影响和专业知识教育,迈向成才、成功,甚至成为一名卓越者。
     当我们通过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就会从自觉走向自知,你会发现,你不仅懂得了知识,还自知不足,不断前行,你会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社会人和自然人之间最本质的不同,社会人不光要自律,还要接受“他律”,他律包括国家法律、组织章程和制度,以及契约约定。当你在公司通过不断地自我管理,不断地学习、进步,你就会成长为一名自律者,这是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我们每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要建立自我的自觉、自知和自律,也要清楚你的伙伴、你的下属处于怎样的情形。
     从事物发展本质和人性特点来看,自律者对于事物的认识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但由于其人性的特点,可能会走向不同的极端。一种是成为创新者、革命者,是对现行制度进行突破,对组织、对社会有正向激励和贡献,把组织带向更高、更远;一种则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明知其规律,却偏偏不做自我管理,反其道而行之,成为大盗奸雄,诸如黑社会组织、贩毒、传销集团,违反社会基本道德的,甚至是反人类的。
     当我们回顾企业发展历程,重温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时候,不难发现,“诚、毅、信、和”四个字的内含中充满了契约精神、人文精神,道德观念、人伦思想,也满含着自由、民主和创新。
那么,管理当中的自由和民主体现在哪里?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和民主,即便是在标榜“自由、民主”的欧美西方发达国家也不存在。那么,在公司管理中有没有“自由、民主”呢?答案是:有,但是有边界条件的。
     首先是建立在组织与员工之间的契约关系上,其次是我们做到一定程度之后,一定会体会到自由和民主。
     契约本性是自由的,而平等是契约自由的前提和必然要求,故契约与平等也是共生的。契约的自由、平等既是一个事实,自然也就形诸于契约语言。自知的前提是自觉,自律的前提是自知,而自由的前提就是自律。我们都有体会,当我们自觉、自愿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其内心是最平和的,其行为也会按照这一事物的规律去办,在公司的整体环境中,会感到受到各个方面资源的支撑,这个过程充满了愉悦和幸福感,这个时候,我们的内心一定会产生“自由、民主”的愉悦心境,自由就在其内心和行为当中。
     此时此刻,我忽然发现,管理当中充满着哲理,管理当中也充满了人性。当我们满怀契约精神,自觉、自知、自律的履行使命、职责和义务的时候,其“自由、民主”的心境自然就会驻在你心中,反之,则会极其挣扎、无法适从,迷失其职业生涯;当我们真正完成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蜕变,无疑是完成了一次生命的升华,人生将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即使没有获得“成功”,也会收获人生的另一财富---快乐、幸福、充满回忆的生活!
     最后,我们再一起讨论一下管理当中的革命。
     通过刚才对人的成长过程的讨论,我们发现,所谓革命者不是谁都可以担当的。我们要从自觉、自知到达自律,先要把自己变成岗位能手、技术标兵、行业专家,避免“无知者无畏”式的冲动。
要深究行业的本质、产业的趋势,以及业务的规律,但,导向最重要。我们发现,我们所处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业务形态、管理模式、技术手段、市场形势都在发生变化,你做好准备了吗?
     未来对人类有重大贡献的发明创造,会不会是我们当中的你?我们不会每个人都成为卓越者,但我们都向往成功,我们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不断地去完善、充实自己,自觉、自知、自律,为社会切实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贡献,我想那个时候,我们的内心一定是自由的,创新路上,我们一定会抵达成功的彼岸.